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290期】学校召开2015年美育工作会议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6-01-08 11:07

  深化四育融合 推进美育发展

  本报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 任永华)2015年12月28日,南开大学美育工作会议在省身楼召开。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龚克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主持,副校长朱光磊出席,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专业教师、学生工作干部及学生代表参会。会议向与会人员印发了《南开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美育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广泛征求师生意见。

  薛进文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美育工作会议,是列入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推进“公能”素质教育、深化德智体美四育融合的重要工作。

  薛进文强调,要充分认识美育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南开大学的办学传统和现实经验表明,美育早已成为我校人才培养和发展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召开美育工作会议,既是要回顾总结南开美育传统和工作经验,更是要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对学校美育的新要求、新部署。要从立德树人的角度认识美育,通过加强美育,使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从而造就德才兼备、公能并进、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完成好高校“培养人”的根本使命;要从凝魂聚气的工作角度认识美育,通过美育展现大学性格,弘扬大学精神,凝聚和振奋学校的人心士气和学术力量。

  薛进文指出,要努力促进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的紧密融合。只有四育融合,才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必须把美育工作和育人各环节工作看成一个整体,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美育。学校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一方面运用各种文艺形式,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以恰当的方式把正确的价值观嵌入到美育教学和实践之中,确保美育文化活动不媚俗、不走样;要挖掘不同学科中蕴含的美育资源,引导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得到美的启迪和教益;要将美育与体育相辅相成,齐头并进,通过体育活动助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情趣。

  薛进文要求,要切实抓好美育工作落实落地。八里台校区已拥有成熟的文化景观和文化艺术场所,新启用的津南校区也已初步形成了新校区文化氛围。今后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努力让全校的美育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校各学院各部门要共同做好提升教育理念、完善美育体系、优化美育环境、加强机制保障这4件事情,以本次美育工作会议为契机,积极推动南开特色的美育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让美充满南开校园,让南开成为全世界最美的大学!”

  龚克作了题为“美育:怎么看?怎么干?”的报告,从什么是美育、什么是南开美育传统、什么是时代对美育的新要求、什么是当下我校美育的不足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龚克列举了党中央、国务院、南开大学的相关文献及中外教育家的论述。他指出,美育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方面,全面规划和实施南开美育,积极发挥美育在“公能”素质教育中的作用,需要加强对于美育的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也需要想实招加强教师的美育素质,在教育活动中揭示“学术之美”。

  龚克强调,南开拥有深厚的美育传统:镜箴自鉴、话剧育人、文学滋养、艺术熏陶均是其体现,注重美育这一教育宗旨与传承美育传统一直沿袭至今。目前学校正大力建设形式多样的美育课堂,积极推进百花齐放的美育实践,努力构建统筹各方的美育机制。

  龚克说,美育的直接目的是培养美感,美感不能摆脱时代印记。目前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科技成为第一生产力的时代、全球化成为历史潮流的时代、追求可持续绿色发展的时代。当今时代的“公能”教育要自觉适应时代要求,追求时代之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美育当中的同时,促进科学精神与人文关怀的统一。

  龚克指出,目前学校对于美育的认识和工作上,仍存在理解不够、缺乏联动、形式单一、覆盖面不足等问题。对此,要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大力开展美育实践活动,培育浓厚的美育氛围,加强美育资源的整合利用,充实提高美育师资队伍,创新美育工作的体制机制,让全校“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师生协力一起干!”

  杨克欣要求各单位及时抓好会议的学习传达,认真研讨《南开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美育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确保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教师、干部和学生中;要抓好会议的贯彻落实,各学院要积极探索适合本院特点并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各部门要履职尽责,作好人财物和政策制度方面的保障,在全校上下形成合力。

  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顾沛,“书法与篆刻”课程教师、文学院教授刘运峰,文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张昊苏,话剧《杨石先》主演、化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修文,冰火舞蹈团负责人、金融学院2013级本科生王欣旖等先后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