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287期】学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5-12-18 14:15

  突出重点 直面问题 加大力度 加快进程

  本报讯(记者 马超 摄影 吴军辉)12月9日,学校在津南校区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推动会。校党委书记薛进文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龚克,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式琪传达了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薛进文传达了近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教育部党组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我校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有关规定的具体情况提出要求。薛进文说,袁贵仁同志在近日教育部党组视频会议上强调,教育部密集通报和曝光一批违规违纪问题,就是要释放一种强烈信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教育系统绝不允许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存在之地,也绝不允许个别领导干部在其位不履职、不尽责、不担当。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高度警醒,深刻反思,从案例吸取教训;突出重点,直面问题,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廉政建设;严明责任,强化担当,坚决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

  薛进文说,杜玉波同志在视频会上强调,要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学习贯彻中央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一次党规党纪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一次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深入开展一次财经纪律大检查。要落实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纪委要依规依纪开展纪律审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敢于担当、敢于亮剑。

  薛进文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内一系列文件、规定、细则等要求,自查自纠加大力度,加快进程。薛进文结合我校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情况,从8个方面提出要求:查认识,查制度,查“三公”经费支出,查科研经费管理,查“小金库”,查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查领导干部持因私护照出国以及领导干部漏报、瞒报个人事项。薛进文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是否到位,对有关规定精神是否了解,是否重视,重视程度如何,贯彻执行力度如何,这些我们都要反思。特别要克服思想认识上的偏差,比如高校“特殊论”、基层“繁忙论”以及“攀比之风”,坚决从严从紧治党,按照中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自查自纠,杜绝“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情况。

  薛进文指出,在自查自纠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几个问题。首先校领导班子带头,对于工作中“不严不实”之处进行深刻反思反省,加大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力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按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财经、工作、廉洁从政等方面纪律,高标准严要求,自查自纠,标本兼治;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和政策,切实落实整改措施,使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龚克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当前直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和隐患>的通知》。《通知》结合教育部巡视组目前巡查情况,从7个方面总结了当前直属高校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选人用人方面问题;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方面问题;“四风”方面问题;违规使用、贪污科研经费方面问题;基建工程领域问题;校办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方面问题;附属医院监管薄弱问题。

  分析以上问题产生的根源,教育部党组认为,问题产生有管理上的原因,也有个人主观原因,暴露出有关高校党组织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严重阻碍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有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不强、法纪观念淡薄,把工作业绩当作升迁的砝码;政治定力不强,组织规矩意识淡漠,为违纪行为开脱,对规矩缺乏应有的敬畏,不断越边界、破底线;制度约束力不够,权力运用缺乏监督,有些高校“制度如林,监督无人”现象严重,不正之风蔓延。

  教育部党组要求各直属高校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查自纠类似问题,切实落实责任,加强监管。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广大师生头脑,在高校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直属高校党委要把抓好廉政建设作为最大的政绩,党委书记、校长为第一责任人,既“挂帅”又“出征”,纪委负监督责任,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共同把工作做深做实。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发现问题敢抓敢管,动真碰硬,敢出重拳,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作为高校完善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张式琪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中国传媒大学和对近期查处的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关领导干部违纪问题的通报。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