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285期】我校团队首创先进催化反应技术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5-12-04 15:33

  蓖麻油“变身”绿色航油

  本报讯(记者 马超 摄影报道)近日,我校化学学院教授李伟率课题组攻克核心技术难关,成功以蓖麻油为原料制备航油,相关论文成果发表在行业权威期刊《生物资源技术》上。同时李伟率领课题组成员组成“南开大学蓖麻生物航油团队”参加了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天津赛区第一名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在总决赛中,南开团队与全国43支团队同台竞技,最终以第6名荣获“全国优秀团队”称号,这也是唯一一支以在校学生为主体的团队。“蓖麻油制备航空煤油的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已申请我国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

  “蓖麻油如何变成航油?核心技术在于催化剂。”李伟介绍,课题组以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在我校蓖麻工程研究中心的支持下,首次以蓖麻油为原料,通过合适的催化反应技术实现“蓖麻油加氢”,成功制备出高选择性生物航油。

  目前世界范围航空运输所用航油基本是以石油为原料进行加工提纯,石油基航油的使用也是造成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架大型飞机起降相当于600辆双班出租车一天排放量。使用生物航油可降低50%以上硫、碳的排放。中国作为世界第二航空大国和全球最大的飞机消费市场,减排压力巨大,欧盟倡导的“碳税”一旦开征,中国飞速发展的民航业犹如套上紧箍咒。2014年11月中美联合发布《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强调“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要求“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分类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生物航油”契合“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理念,不仅有利于航空减排、发展清洁能源、维护能源安全,而且将有力拉动育种、种植、加工产业链加粗拉长,是国家大力支持的绿色低碳产业新增长点。

  “新能源航油最大瓶颈是原料来源少、制备成本高,而以蓖麻油为原料可有效解决这两个问题。”李伟介绍,要研发生物航油,首先要选好能持续供应的原料。目前国内外制备生物航油的原料主要包括动植物油脂、木质纤维素、糖和淀粉类。从2008年开始,欧美国家就开始对生物航油技术进行研究,其所用原料主要为小桐子油、光皮树油、棕榈油、亚麻油、麻风树油、椰子油、餐饮废油(俗称地沟油)、海藻油、动物脂肪等。以此为原料制备的航油比石油基航油成本高出近三倍。尽管目前在国外以加氢法生产生物航油的技术已得到商业应用,主要采用能规模化供应的大豆油、菜籽油、棕榈油等食用链油脂生产,至今已供美、日、荷等40余家航空公司进行了上千次试飞,但尚无专门对蓖麻为原料生产航油的技术进行系统研究。

  在国内,近年来中石油、中石化公司在制备生物航油方面连续投资达数亿。2011年中石油委托美国UOP公司生产出小桐子航油后完成了国航试飞;2013年、2015年,中石化开发生产了“棕榈油+地沟油”为原料的生物航油,分别完成了东航、海航试飞。但短期来看难以规模化稳定供应,2014年全国生物航油产量不足100吨,没有完成“十二五”规划要求。对中国来讲,国情决定必须采用“不与粮争地、不与人争粮”的非粮原料。而素有“懒汉经济”之称的蓖麻种植可以有效利用不适于粮食作物生长的盐碱地,产量高、成本低,更适合我国国情。蓖麻油做航油的技术难度高,美国、以色列及中石油等都曾研究过但均未突破催化剂关键技术。

  李伟带领团队基于对蓖麻产业、蓖麻油结构多年的深入研究,依托催化剂方面的研究优势,经大力攻关,终于在全球首创“以蓖麻油为原料制备航油”专有技术,并在此基础上系统掌握了国内外研发机构都在进行中的以棕榈油、“地沟油”、亚麻芥油、棉籽油、小桐子油等原料制备生物航油技术,创建了“以蓖麻为主、多种原料为辅”的生物航油及配套高效催化剂生产示范装置。

  “蓖麻航油收率高、品质好,在现有生物航油中成本最低。”李伟介绍,蓖麻油组分单一,配以自主开发的绿色高效催化剂国际领先技术,收率高达90%,即出1吨航油仅需蓖麻油不到1.3吨;同时C8-C16航油组分选择性得以提高,各项性能指标更优;由于长寿命、高转化率催化剂的配合使用,蓖麻航油成本降至每吨1.5万以下,而地沟油航油、小桐子航油的成本均高于每吨2万。

  在产业化方面,目前团队已完成原料供给设计、“产学研用”团队建设、打通了技术流程,通过了30多项航油检验和小试、中试环节,正在致力于推动原料规模化生产,并组织开展生物航油和催化剂生产放大工作。

  蓖麻生物航油技术是南开大学十几年扎实苦干、搞生物质蓖麻产业链开发的持续创新成果之一,属于国家着力培育的“绿色低碳产业链”新增长点,对航空减排、治理雾霾、应对气候变化等有重要意义。谈及多年来的艰辛努力,李伟深情地说,“百岁老院士申泮文先生是我的恩师。大一入学时申先生教导我们‘为中华崛起刻苦读书’,告诉我们‘事业成功的动力是爱祖国、爱人民、爱事业’,这些情景深深印在我的脑海。”李伟说,恩师当年的教诲言犹在耳,如今自己带领团队致力研发清洁能源,他也会以此激励学生把“老南开人”的精神传承下去,为祖国科研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