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283期】南开成立生态文明研究院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5-11-20 14:23

  “生态文明与大学责任”高峰论坛同期举行

  本报讯(记者 陆阳 摄影 任永华)11月11日,“生态文明与大学责任”高峰论坛暨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成立典礼在省身楼举行。生态文明研究院将打通不同学科间的界限,整合环境科学、化学、历史学、经济学等十余个学科研究团队,以期在中国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资政辅政、创新理论、保存历史、传播教育等方面作用。

  校党委书记薛进文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他指出,从国家作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以来,南开就把环境史作为学科发展的重点予以扶持,希望把环境史研究作为一个纽带,跨越文理工相关学科,积极推动相关专业学者参与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学术研究、政策咨询等工作中。

  薛进文代表学校感谢与会嘉宾多年来的支持。他表示,南开在推进生态文明研究的过程中,得到了中央以及环保部等部门有关领导的指导,得到了兄弟学校专家学者的支持。感谢大家最好的方式,就是把生态文明研究院建设好。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研究院在未来会得到长足进步,为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校长龚克担任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当日他在题为“生态文明与大学责任”的报告中指出,从历史发展的维度看,生态文明或成为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以后新的文明形式,代表新型的人与自然关系。就大学而言,工业文明与农业文明相比,需要更多的学科支撑起来发展。因此可以预见,生态文明需要现有工业文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学科更多地交叉起来,产生更多的学科创新。

  龚克介绍,南开大学拥有系统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研究的多学科集群优势,多年来在相关学科开展了多方位合作的研究工作,产生了许多有影响的成果。希望多方努力,共同把研究院打造成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跨学科研究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国家新型智库、宣教基地与国际交流中心。

  龚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北京大学教授叶文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共同为生态文明研究院揭牌。钱易,叶文虎,王玉庆,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教授李正名,我校教授朱坦,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环境史学会原主席唐纳德·沃斯特受聘为研究院学术顾问。

  据悉,生态文明研究院将积极建构完整的生态文明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复合型人才培养制度,倡议成立由政府部门、高等院校、新闻出版机构和社会团体联合参与的“中国生态文明教育联盟”,主办高水准培训班,推出生态文明系列教材和慕课。研究院还将大力开展固废处理、生态修复、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等项目研究,开展环境治理的政府、社会和企业行为与法规效率影响机制等方面的综合研究,推动中国环境历史文化研究,建设中国环境历史数字资源库。

  论坛上,钱易、叶文虎、王玉庆、李正名、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阎志坚发表致辞,唐纳德·沃斯特、朱坦先后以“萎缩的地球:现代历史的生态视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在南开”为题发表演讲。论坛还召开了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和共享资源建设座谈会,中国当代环境保护史记编纂和资料整理研究项目启动会,中国环境史学科建设工作座谈会。

  本次论坛由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磊主持。来自科技部、环保部、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单位百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科技处、社科处、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