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271期】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揭牌成立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5-06-19 17:59

  “面向世界的中国金融发展”国际研讨会同期举行

  本报讯(记者 张轶帆 摄影 吴军辉)6月16日,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成立大会在主楼小礼堂举行。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原副市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述祖,校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校党委副书记张亚,副校长佟家栋、关乃佳、朱光磊等出席大会。会议由佟家栋主持。南开金融历届校友、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代表近500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成立大会上,阎庆民与薛进文共同为金融学院揭牌。龚克为北京英蓝置业公司副董事长、金融学院联席院长刘禹东等致送聘书。张亚宣布聘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行长李若谷为金融学院名誉院长,宣读金融学院成立相关文件和聘任决定。朱光磊宣布金融学院有关业务决定。

  龚克在致辞中说,南开金融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自1919年南开大学成立之初设商科、并设银行财政学门(即学系)开始,至今已有96年的历程。金融学院的成立,是南开金融学科发展的新起点。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把金融学院建成育人为本、教学相长、研究卓越、开放创新的学院,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处理好教学、科研、人才引进与培养过程中的各种关系,蹄疾步稳地推进改革,向世人证明经过近百年栉风沐雨的南开大学,能够为21世纪的中国和世界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分别发言,代表兄弟高校和金融企业向金融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校友代表、平安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周海良在会上致辞。他们表示,相信在各界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下,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一定能成为世界一流。

  会上,金融学院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精算师协会、中诚信托和恒安标准人寿等金融机构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国美金控、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分别发来贺信。深圳悟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捐赠300万元,设立“熵控网络”教席教授,支持金融学院引进高端人才;著名经济学家陈国庆先生的弟子们捐款200万元,设立陈国庆教授纪念基金,用于金融学院的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北京乾元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中科金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安徽金融资产交易所捐赠100万元,支持金融学院建立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暨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金融系1983级校友、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詹先华向我校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万美元用于金融学院事业发展。洪泰基金、中财嘉丞咨询公司、我校金融系2000级本科和2004级硕士校友等也分别捐资,支持金融学院开展学术讲坛等活动。

  在同日举行的“面向世界的中国金融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魏尚进,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姚大卫,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教授熊伟分别作主题演讲。在“面向世界的中国金融教育”圆桌会议上,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得克萨斯农工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康奈尔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亚洲开发银行等海内外著名高校和经济机构的多位经济学家参与讨论,分享研究成果与观点。

  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我校以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的专业学院为目标,于2015年成立了金融学院,将原经济学院的金融学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及其所辖专业整建制划归金融学院,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汇聚国内外一流师资,秉承“科学务实,学以致用”的精神,关注时局、与时俱进。坚持“一流研究立院、一流人才强院、一流机制兴院”的宗旨,打造国际化、高水平、开放性的金融教育平台。

  金融学院共有10个教学科研机构,即6系4所和若干智库型研究中心。6个系分别是国际金融学系、应用金融系、数量金融系、金融经济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精算系。4个所分别是金融研究所、计量经济学研究所、不动产金融研究所、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所。

  目前,金融学院在校学生共有1329人,其中本科生817人,学术型硕士223人,专业学位硕士195人,博士研究生87人,留学生7人。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