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242期】“公能”校训 广受关注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4-10-10 22:18

  

 

  

  

   本报讯(记者 陆阳)1934年,在南开学校校庆纪念会上宣布“公能”校训的张伯苓先生可能未曾想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这8个字会在80年后的今天,受到全社会如此热烈的关注。

   8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以6分钟的时长对我校进行了报道。这是中央电视台推出的“校训是什么”系列节目,南开大学作为该栏目开篇播出。除“新闻联播”外,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和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等媒体,也纷纷聚焦南开校训,用大篇幅予以报道。

   短时间内,一系列的报道汇聚成一股暖流,增强了师生对于学校的自豪与认同,勾起了校友对于母校的热爱与眷恋,引发了全社会对南开的关注与感佩。报道从不同角度,追忆“公能”校训诞生以来南开走过的发展历史,阐明“公能”精神对南开人强大的感召力和指引力。

   “新闻联播”在报道中回忆南开校史:“与当时(20世纪30年代)多数大学西式的书本教育不同,南开重视发展社会急需的实用学科,让学生走出洋学堂,开展乡土实践。早在80多年前,南开已经开始‘校企合作’,帮助民族化工企业自主建厂,打破日货垄断。在民族危亡关头,南开师生也敢于挺身而出。”

   《人民日报》刊发了校长龚克署名文章《心怀大公,走在时代前列》。文章指出:“公能”校训体现了教育的本体性,它抓住了“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适应了人的发展与社会需求相一致这一教育的本质要求。

   《光明日报》刊发文章《“公能”校训的“济世情怀”》,从历史长河中探究南开“公能”缘起:“‘公能校训’作为一种办学理念,既是对于教育本质的探幽发微,也是对教育方法的领悟与把握。南开办新教育,学洋但不崇洋。1928年春,张伯苓主持制定的《南开大学发展方案》,明确提出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目标的‘土货化’办学方针。”

   新华社登载的《南开校训:80年不变的“公能”情怀》一文中,记者饱含深情地写道:“如果说,80年前的‘公能’校训是开一时风气之先,高举‘为公’的大旗,成就众多高校校训中最特别的一语,那么80年后的‘公能’校训便是南开人共有的烙印,是南开历经岁月磨洗所无法阻断的血脉。”

   南开大学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第一时间对相关报道进行了转载,阅读量达二十余万次。网友们通过评论、转发的方式,述说自己的观看体会,展开互动讨论。

   网友“家在OT的shen”说,百年校训中的“公能”,竟和当今的“中国梦”不谋而合。把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合在一起,南开永远年青!

   网友“有光有希望”表示,南开校训最鲜明的特点是提出了“公”,即学习和成为人才的目的为了什么。为祖国,为民族,为天下兴亡肩负重任的使命感。

   网友“说话的木偶呀”说,南开是当时最杰出的私立大学,可在日军的轰炸下,几乎成为废墟。校训是一个学校的一种文化传承,惟有此,不论怎么摧毁,被毁的始终是物质,而学校之精神,会因挫折而愈奋励。

   在校园里,师生们对媒体广泛报道南开深感振奋,纷纷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角度,阐发对于“公能”校训的理解与感悟。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正名教授表示,南开教育非常能够体现“公能”精神,我们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知道,将来的工作、学习,不能只考虑自己,要心里装着整个社会、整个国家。在学校,老师们应该鼓励学生勤奋学习,为将来服务社会打下基础。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健认为,随着时代发展,南开“公能”校训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我们把“公”理解为在国家层面致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把“能”理解为在个人层面涵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品德,培养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能力,使“公能”校训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

   化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郑烁然专门作诗一首,表达学习南开校训后的感动:“校为救国立,学为强国兴。先人已救却,吾辈后任承。今我何为作,敢称南开人。当化深渊蛟,潜行待功成。今众何识智,敢承南开魂。搏艰克辛苦,铁血铸公能。”

   “公能”志愿承前继后,南开精神入脑入心。

   新的历史起点上,校党委书记薛进文指出,南开“公能”校训,既承载着百年前南开先贤教育救国的理想和追求,也体现着新世纪南开师生对民族复兴价值引领的理解和认同。坚信一代又一代南开人对“公能”校训的传承、发展和践行,必将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出不负前人的合格答卷。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编辑: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