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233期】首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4-06-13 08:33

  全球南开人 共筑新辉煌

  本报讯(记者 陆阳 摄影 吴军辉)“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5月17日,南开校歌在上海唱响,拉开了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4年(扩大)会议暨首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的序幕。论坛由南开校友总会、南开上海校友会联合主办。

  我校党委书记、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薛进文,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重庆南开中学校友会理事长、南开校友总会高级顾问宋璞,天津南开中学校长马跃梅,重庆南开中学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田祥平,天津第二南开中学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孙茁,自贡蜀光中学校长兼党委书记熊勇,南开上海校友会执行会长、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安红军,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邓卓明,天津市南开区区长、南开上海校友会原会长薛辉等出席。论坛由我校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主持。

  南开系列学校代表、地方校友会代表、学科行业校友会代表、年级理事代表、张伯苓先生亲属代表、张伯苓教育思想研究会代表以及南开各系列学校师生和校友志愿者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上,薛进文代表南开校友总会,向全球南开人致以问候。他说,110年来,南开系列学校秉承着“公能”校训,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大批英才,成为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不可复制的“南开现象”。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南开校友在各自领域,为社会进步、人类文明作出贡献,也一直关心关注母校发展。希望各兄弟学校、全球南开校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作出新贡献。希望兄弟学校在新一轮中国教育教学改革大潮中更加亲密合作,立德树人,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有新的作为和探索。希望世界各地南开校友会组织在联络服务校友、开展校友活动、支持母校发展方面开创新局面,为实现南开教育第二个百年辉煌群策群力,共创美好未来。

  安红军在致辞中说,自建校以来,南开校友一直都是伟大格局的坚定实践者,无论是抵御外敌侵略还是在建设国家之时,南开人都站在祖国最需要的前沿。南开人不仅有热爱祖国、奉献社会的情怀,是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的坚定实践者,也是热情、真诚、实在的代名词。南开校友无论走到哪里,心永远和母校联系在一起。

  论坛向全球南开校友发出倡议:南开系列学校以大南开谋篇,高举“南开”旗帜,发扬“公能”精神,置大南开之发展于中外教育坐标中定位,探索利大南开发展之合作方式,为国家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全球南开人携起手来,励精图治、锐意进取,携手并肩共建大家庭,戮力同心共筑新南开。

  薛辉宣读南开校友总会2013年度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校友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论坛还听取了南开校友总会秘书处负责人所作的第六届理事会2013-2014年工作汇报,并围绕南开系列学校教育发展、校友组织发展、校友组织基础建设等内容展开研讨。

  今年是南开学校肇始第110年。1904年,南开学校由爱国教育家严范孙、张伯苓在天津创建,历经劫难逐步发展壮大,由一所中学堂发展成为分布于津、渝、蜀三地,包括大学、中学和小学的11所系列学校,形成完整的教育体系。

  南开校友会始创于1929年,是当时规模最大、管理最好、影响最佳的校友组织,有着“民国第一校友会”的美誉。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在校学习期间,建立了“南开出校学生通讯处”,自任“办事人”,主动为南开校友服务,是第一位南开校友工作者。

  经过多年发展,当前南开已经拥有1个校友总会、48个内地校友会、16个海外校友会和若干个学科、行业校友会。这些校友组织成为南开人重聚共享、交流合作、共建“新南开”的桥梁和纽带。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