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198期】我校与新疆中泰化学集团合作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3-06-08 10:04

  2000万元协同研发聚氯乙烯无汞催化技术

  本报讯(实习记者吴军辉)5月15日,南开大学与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办公楼举行。根据协议,中泰化学将出资2000万元与南开大学建立产学研全面合作,先期投入1000万元,致力聚氯乙烯行业非汞催化剂难题。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会长李勇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朱立,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玉龙,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文雷,校长龚克,副校长许京军,校党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张亚出席仪式。科技处、化学学院、现代应用技术研究院及项目课题组相关负责人参加。

  龚克表示,南开大学素有“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光荣传统。化学学科是南开突出优势学科之一,历来重视人才培养和为国民经济服务。学校非常重视与新疆中泰化学的合作,希望集中南开化学多年积累的学科优势,着力解决化学化工行业的核心技术瓶颈,使国内化工企业能够真正依靠自主创新打出一片新天地。希望此次合作成为双方长期合作的起点,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同新疆中泰、新疆地区乃至全国石化行业的合作,为中国化工事业的发展作出南开应有的贡献。

  崔玉龙介绍了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新疆中泰化学与南开大学的合作,一方面可以加快学校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另一方面,能够加快中泰化学的技术进步,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中泰化学希望通过产学研联合技术攻关,将南开大学的科研优势与公司的生产资源和行业影响力有机结合,不断推动技术改进和技术创新,破解行业发展难题。

  据介绍,聚氯乙烯(PVC)树脂是五大热塑性合成树脂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实现工业化生产的塑料品种之一。目前,国内PVC的生产主要依靠以煤炭为依托的电石乙炔法,而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使用氯化汞催化剂。含汞催化剂的大量使用不仅使我国汞矿资源迅速枯竭,更重要的是它将带来极其恶劣的环境污染。

  面对这一严峻局面,非汞催化剂的研究与开发是从根本上解决PVC产业发展瓶颈的唯一办法,关系着整个产业的生存和发展。在此情况下,我校化学学院李伟教授课题组在多年从事绿色化学反应研究及开发无汞催化剂的基础上,与国内重要PVC生产企业合作,开始全面投入对新型高效低汞触媒和无汞触媒的开发工作。以“产、学、研”合作模式,重点研究电石法氯乙烯的催化体系和反应体系,通过实验室研究和小试试验的验证,形成一套具有工业化可行性的非汞催化成套技术方案,为根本解决我国电石法氯乙烯行业汞污染,最终实现非汞化提供技术支撑。

  课题组研发的低汞触媒技术已在四川宜宾天原公司万吨级PVC工业装置上放大成功,创造产值2.1亿元,并于今年4月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联合会的技术鉴定,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此次与新疆中泰化学签订的合作协议,横向课题2000万元,用于固定床无汞触媒研发以及其他PVC产品相关的技术合作。目前,无汞触媒技术正处于攻关阶段,已经进入中试及工业试验研究。

  新疆中泰化学集团公司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2001年成立,2006年上市,主营聚氯乙烯树脂(PVC)、离子膜烧碱、纳米PVC、盐酸等氯碱化工产品,年产15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110万吨离子膜烧碱、120万千瓦装机、100万吨原盐、130万吨电石的生产能力,产能居全国氯碱行业第一。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