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赛扶社团:为了共同的公益梦想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2-03-16 15:13

本报学生记者 刘亚洲 蒋雨宏

  2012年春节刚过,一群南开学子拜访了邯郸梁二庄的镇长、镇党委书记和林业局局长。镇长带学生们参观了当地的农田、林地和工厂,并介绍了当地的一些基本情况。“希望你们能够给我们提供帮助,利用科学技术带动我们发展。”镇长对学生们说。参观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约定利用大学生的资源优势帮助梁二庄发展综合林业。
  这群学生来自南开大学赛扶团队,一个公益性的社团,也是一个商业实践社团,它号召大学生以商业激情改变身边人的生活。
  南开大学赛扶团队成立于2006年。起初,赛扶团队的成员只有8个人。如今,南开赛扶已经成长为一个拥有近60名队员的国际性公益组织。在不断成长中,南开赛扶团队逐渐建立起了企业制管理模式,并始终坚持Speed原则,即为Simple(简约)、Practical(实践)、Excelsior(卓越)、Efficiency(高效)、Doit(努力去做)。在这种团队精神的引领下,大家汇聚到一起,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赛扶人”常说,团队能发展到今天,主要是靠这种特殊的凝聚力。
  目前,南开赛扶正在开展6个项目,即“津碳号”、“绿动社区(赛默飞专案)”、“虎虎生威”、“微金融,微动力(宜信)”、“地有别,爱无间(联邦快递)”、“信息分享(ichance)”。其中“虎虎生威”致力于传承天津民俗文化——老虎搭拉(天津传统民间手工艺挂件),同时帮助老虎搭拉手工艺人增加收入。项目组正在为老虎搭拉申请专利准备材料,同时利用大学生运动会进行宣传,以纪念品的形式推向市场,让天津民俗文化走向全国。而“信息分享(ichance)”整合京津部分高校校内讲座资源、留学招生以及志愿服务等相关信息,并通过手机短信、邮件、网站等途径免费分享给大学生,让不同地方的大学生都有同样的机会获得各种资源。
  这些项目都秉承着“以商业的模式做公益的事”的原则,在一个又一个项目的实践中,南开赛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并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2008年,团队凭借“华章剪艺”项目获得了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文化创意竞赛中的最高荣誉——最佳创意奖,并受到市领导的接见。在同年全国国际大学生企业家联盟的项目比赛中,团队从13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16强的优秀成绩。同年,在泰格伍兹基金会所赞助的青少年金融理财教育培训项目中,南开赛扶团队成功晋级全国十强。
  南开赛扶,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团队。正如“赛扶人”所说:“日后回忆起在赛扶工作的日子,也许会说那是一段异常忙碌的时光。但我们会说,那是我们无法忘却的成长岁月。”在南开赛扶团队,每一位成员都在辛勤工作着,每一位成员都在奋力拼搏着。每当被问起为什么要坚持的时候,他们的回答是那么一致——“因为我们在路上,为自我证明,也温暖每个人。”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