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152期】续写新时期南开人的“雷锋日记”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2-03-10 18:54

本报评论员 南新平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翻开雷锋的日记,你会看到,他早已用自己平凡而又壮丽的人生为这些问题写下了肯定的答案。
  雷锋离开我们已经50年了,但雷锋和这个名字所蕴含的精神,却如同绚烂的阳光,感动温暖着一代代人。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言犹在耳,今天,中央“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举措更是振奋人心。这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迫切要求,更是时代和人民的热切呼唤。
  高尚的精神永不过时。50年来,雷锋精神因其饱含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共产主义精神,始终与时代发展相适应,具有永恒的生命力与历久弥新的传承价值。今天,我们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全社会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之际,南开园内也掀起了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热潮。爱心支教、环保宣传、导诊服务……在这个阳春三月,南开师生的笑脸为需要帮助的人们带去了温暖。而这些,并不是每年这个特殊日子的特殊动作,而是发生在每一天,化之为每一名拥有“公能情怀”的南开人的行动。我们记得,当落水老人命悬一线之际,南开学子陈永刚跃入冰湖救起老人后却默默离开;为解决农民工子女学习上的困难,南开志愿者团队十年来坚持义务家教;在突如其来的汶川、玉树地震发生后,全体南开师生更是以各种方式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南开园“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正是源于爱国奉献、公而忘私这些雷锋精神的关键词,与南开自建校以来秉承的“允公允能”之精神内核高度契合。
  今年,南开将全面落实“公能”素质教育实施纲要,构建“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勇于创新”的培养模式,旨在培育出公能兼备的拔尖创新人才。这是南开与时俱进,探索新时期素质教育改革的一次创举,也是南开传承雷锋精神的具体实践。
  榜样蕴藏无穷力量,精神激昂奋发意志。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体现到人生理想与价值追求中,融入到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续写出一篇篇新时期南开人的“雷锋日记”。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