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迎党代会·成就巡礼】自主创新 打造科研重镇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1-06-04 21:01

本报记者 陈 鑫

  科学研究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载体和平台,也是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学校综合实力的基础。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校依托“211工程”和“985工程”,坚持科研创新战略,自主创新能力和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显著提高,科研经费持续增长,一批优秀科研成果脱颖而出。

  作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我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文理并重、基础宽厚、突出应用与创新的科研特色,构建了以专业学院为依托、以专业实体研究机构为基础、以非实体研究机构为延伸的“三位一体”研究体制。

  承担科研项目能力增强。8年来,我校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9项,重点项目5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4项,重点项目19项。9位专家出任科技部“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6项。2009年我校还完成了国防科研“三证”(即《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保密资格认证》、《质量体系认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认证工作,为我校国防科研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科研经费保持上升趋势。8年中,理科科研经费由1.76亿元增加到3.51亿元,文科科研经费由0.21亿元增加到0.74亿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纵向、横向经费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其中横向经费的增长呈现出强劲势头,近5年自然科学横向经费的年均增幅为65.75%,人文社会科学为47.32%。表明我校科研队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逐渐增强。

  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近年来,南开教师在各学科最高级别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有了大幅度的增加,特别是在《科学》、《自然》上先后发表了9篇论文。其中王磊教授领衔绘出转基因木瓜的基因图谱,其成果论文登上《自然》封面。SCI、CSSCI收录我校论文的数量、质量进一步提升,发文量和引用次数稳居全国高校前十名。

  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获得国内外大奖。自2003年以来,南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6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5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两项,发明创业奖4项。社会科学研究方面,在2003至2009年评选的3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我校共获奖63项。

  应用研究能力不断提升。自然科学方面,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制取得突破进展;首创基因组三倍化育种新技术,实现传统中药丹参单株最高产量超过2000克;利用廉价农作物真菌发酵大规模生产抗癌药物紫杉醇,价格为原来的1/7;“蓖麻油制备润滑剂技术”摆脱了该领域对石油的依赖;“创制超高效除草剂单嘧磺酯的产业化开发”项目技术综合评定达国际先进;“新型催化聚合反应法合成多肽”,为一百多年来繁琐陈旧的多肽合成开辟了新方向。人文社会科学方面,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研究中心为国家主席参加APEC领导人会议提供年度咨询研究报告,每年都得到外交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的致信感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连续推出公司治理评价指数,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被誉为反映上市公司治理状况的“晴雨表”,实现了在公司治理评价领域与国际接轨。跨文化研究院承担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跨文化交流培训和跨文化交际问题研究的任务,在全球范围为孔子学院提供师资培训和理论支持,以提升汉语国际推广的水平,为国家的文化战略服务。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