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117期】一样的寒假 不一样的生活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1-03-11 16:53

本报学生记者 武东翔 李巍然 通讯员 霍丽敏

  挥挥衣袖,告别寒假,几分留恋,几多憧憬。寒假每年都过,但每个人的寒假生活却是各有特色。

  实践锻炼:充实每分每秒

  寒假期间,我校法学院2010级研究生李红楠通过导师介绍,参与负责泰达低碳中心一个欧盟产业共生项目的政策研究。她一边收集国家、天津市以及滨海新区出台的相关废物管理的政策法规,一边与两位老师一同下厂调研,了解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废物的产生和处置、企业实际状况以及对政策的遵守与需求,获得了许多书本以外的实践知识。

  “通过这个平台,我有幸参加了天津自行车协会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电动自行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筹备会,了解了电动自行车产业链的现状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每天我和“上班族”一样上下班、挤公车,虽然假期紧张忙碌,却收益颇丰。”李红楠说。

  高年级的同学忙于实践,低年级的“90后”也没闲着。今年寒假,我校不少青年学子响应校团委号召,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加了以“寻访家乡老党员,畅谈桑梓巨变”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寒假实践提出的口号是“追寻、感悟、学习、奉献”,调研方向涉及当地社会热点、民生问题、走访知名企业、聚焦“三农”、走访优秀校友、民俗探寻等几个方面。医学院2009级本科生陈国凤和李楠,假期走访了天津市宁河县板桥镇卫校和天津市总医院的相关负责人,调查了解医学发展历史和医疗条件的城乡差距,对“看病难、看病贵”等社会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我校青年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中心负责人表示,作为南开学子,以寒假为契机重温我党辉煌的奋斗历程,探寻家乡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感人事迹,从而更好地铭记历史与民族赋予的崇高使命,是一个有深刻意义的实践主题。参与者能在实践中探索真知,从而更好地理解党的宝贵经验,既提升了自己的理论修养,又锻炼了实践能力。

  浓浓亲情:温暖每时每刻

  对于假期回家,最开心的可能是父母,他们惦念的一颗心随着游子的回归而安宁。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博士生王雪超在回忆寒假生活时,记下了这样一幕幕温暖的瞬间:

  “刚一下车,看见老爹老娘就在村口等我。‘回来了?!’‘嗯……’没有更多的话,3个人往家的方向走去。在外读书6年,我们都已习惯了。回到家,老娘坐在我身边问这问那,生怕遗漏了一点细节,老爹倒是话不多,把已经放凉的饭菜重新热好端上来,3人围坐在一块。爹娘的嘘寒问暖驱走了我一天的疲惫。就这样,我的寒假生活开始了……正月初十我有事提前返校。记得临走的时候,我希望带的东西尽量少,可等老娘给收拾完了,还是大包小包塞得满满当当。她说路上时间长,怕我饿着。回想以前出门前的场景——老娘一个劲地往包里塞,在旁边的我边往外拿边埋怨:‘够了够了,拿那么多怪重的!’老娘却乐呵呵地把我拿出来的东西再装进去……今年,没有我的‘捣乱’,老娘自然充分利用书包的空间,边装还边念叨:‘面包、火腿、饼干、苹果、鸡蛋、水……’老娘往里塞的既是食物,更是她满满当当的爱。那时我确信自己被一种感觉围绕着,这就是亲情。”

  承载着父母的关爱,寒假虽冷,却温暖如春。

  “这个寒假给我的感觉似乎没有当初的那么古旧,色彩的绚丽来自和父母的出游,游的不是古迹名城,游的不是奢侈劳累,只是单纯地享受了一番家乡的母亲河带给我们一家3口的温馨浪漫——滑冰。欢声笑语中间杂着全家的比赛,我的跌倒以及爸爸的‘耍赖’……这些画面弥漫着全家的温馨和睦,我期盼着这种幸福永续。”信息技术科学学院2009级本科生刘成成表示,父母的关爱是她前进的动力,怎样对待这学期的成长,她的计划已然形成……

  异地过节:新意无处不在

  “临近开学,集三四好友,驱车前往一直挂在嘴边却未曾到过的山西,心中充满了期待和欢喜。一路走来,领略了晋中大地的自然人文景观,体会到山西人民的朴实与热情,更感叹传统文化的兼容并蓄。平遥古城古风尚存,五台山给人以佛教的铭醒,太原这个省会城市充满了生活气息,大同作为一个煤矿城市却有着惊人的干净整洁。林林总总,不得不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旅行中我们总是能忘掉缕缕烦恼,偷得几许清闲。”我校哲学院2008级本科生高尚在旅途中体悟思考,度过了别样的节日。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能回家同亲人团聚,不能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和家人一起辞旧迎新,而依然在冬日的寒风中艰苦训练,在远离家乡的天津接受考验,他们就是正在天津武警总队训练基地训练的新兵们。当中有4名特殊的成员——他们就是我校军事学军事思想专业的研究生。谈到在军队度过的这个特殊的春节,已不是第一次在外过年的郑伟说道:“在军队过年的感觉确实很不一样。各班集思广益,为过年作准备。年三十的晚上大家还集中在一起包饺子、看春节联欢晚会,到处都能感受到军营春节的氛围。”

  “杨先生,我们给您拜年啦!”寒假中,我校研究生代表在党委研工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著名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百岁教授杨敬年先生家中,为他送上新春祝福。杨先生的悉心教诲令同学们受益匪浅,经济学院2008级博士生肖远飞说:“杨先生的睿智、豁达让我深受感动,与杨先生的交谈既让我增长了知识,又学习了做人、做学问的方法。”大年初七,研工部师生代表一行来到著名学者、我校化学学院退休教授李玲颖家中,为她送上新春问候和美好祝愿。参与慰问的研究生代表、文学院2008级研究生雒宏伟表示,南开的教育工作者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了诸多心血,希望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表达我们南开学子的一片感恩之心。

  寒假已然结束,但寒假的故事不会断,每个同学都心存一份感动,并将这份感动化为新学期无尽的动力,在初春的朝阳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