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津云:书法大家孙伯翔逝世,享年90岁
来源: 津云 2024-04-16 22:43发稿时间:2024-04-17 14:35

  当代著名书法家、画家,一代碑学书法大家孙伯翔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4月16日晚在天津逝世,享年90岁。

  孙伯翔,1934年11月出生,天津武清人。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书法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孙伯翔先生是中国当代书法的领军人物,特别是在北碑书法领域有着巨大的影响。曾荣获中国文联第11届造型艺术成就奖、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

  孙伯翔自幼习字,临池不辍,一生痴迷翰墨,崇尚碑学,倾心碑派,不断探索,精进不息,形成了极具个性的碑学艺术风格,为当代碑派书法创作带来新的启示。

  孙伯翔以自己的独特理解于魏碑书体中赋予当代人的精神意象。他曾说:“没有厚积,难得妙章,没有长年,难有瞬间。”这也正是他一生潜心翰墨的写照。

  孙伯翔曾说:“我爱写辛弃疾的词或者李清照的词。书法深奥得很,一笔一画,都有做人的道理,你先得有功夫,然后再性情。”

  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建会40多年前开始跟随孙伯翔学习书法,“孙先生是一位艺术精湛、艺德高尚、引领时代风气的书法大家,几十年来潜心书艺、勇于探索、推陈出新,顺应时代发展,发扬传统书脉,碑学成就突出。他的作品兼具正大气象与清凉境界,展现了民族气概,彰显了时代精神。”

  孙伯翔被视为书法界楷模,不仅因为他的艺术成就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还在于他胸怀时代、淡泊名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品格。孙伯翔弟子、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刘运峰告诉记者,孙伯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其作品艺术魅力正来自于孙伯翔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孙先生8岁习字,书法生涯已超过80年,可谓‘腕底生花八十春’。孙先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功底深厚,始终坚持临摹和创作并重,师经典、师自然,并融入个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对当代精神意象的感悟。他的这些书画作品,沉实、疏朗、灵动、清凉,让人感受到中国书画艺术之美以及孙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到而深入的理解。”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EsgGNwo7StZpLOL4fTO8g

  审核:韦承金

编辑:南欣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交通银行天津分行党委书记、...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