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来源: 天津日报2024年4月15日9版发稿时间:2024-04-17 14:32

付 宇

  党的十九大报告正式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升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专章论述国家安全体系,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进一步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重大治国理政原则。新时代新征程上,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已经成为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鸟之双翼、车之两轮。

  一、新时代发展与安全之间的辩证关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维护和塑造高水平安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2015年通过的新版国家安全法第二条指出:“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实际上对任何国家而言,安全稳定的内外部环境都是实现发展的重要前提,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便难以进行稳定的经济生产活动并创造价值,国家和社会也就难以发展。因此,安全是推动发展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没有安全的发展是脆弱和不稳定的。

  与此同时,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邓小平同志指出,发展就是最大的安全,不发展即是最大的不安全。国家安全所包含的各要素、各领域,无论是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还是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皆离不开持续发展的保障。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从而对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一方面,面对国内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另一方面,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压力日益凸显,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这些都决定了必须用系统、统筹的思维来指导国家安全工作,在此背景下党中央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满足了国家发展和安全的现实需要,实现了发展和安全的双向促进、辩证统一。

  二、构建新安全格局的深刻内涵与实践要求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就要准确理解新安全格局的深刻意涵,才能更好维护和塑造新时期国家安全,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深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上提出要以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并做出专门部署,指出要“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202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会议指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从大安全格局至新安全格局,一字之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整体而言,大安全格局更多强调用全局性、系统性思维来看待国家安全。在大安全格局下,国家与社会的各领域、各方面都被纳入国家安全工作范畴。而新安全格局的提出则是对大安全格局的进一步深化与补充,更多强调要更好应对在发展和安全领域面临的一些新问题、新趋向和新挑战。

  首先,新时代的国家安全工作要善于谋新求变。国家安全工作要突破传统的线性思维,加强前瞻性、长远性谋划,强化超前部署,以适应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日渐丰富、时空范围日益广泛的新要求。要大力推进新时期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力争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同时着眼新时期国家安全可能面临的各种“黑天鹅”“灰犀牛”,破除线性思维,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不断建立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防范化解影响国家安全的重大风险的能力。

  其次,新安全格局也要更好实现与新发展格局的对接和总体协调。构建新安全格局的关键是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引下,以保障新发展格局为主线、对标发展和安全领域的新要求,加强机制体制和工作方式创新,促进新时期国家安全多层级、多领域、多主体的协调配合,确保国家安全协调运行。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求,重点处理好新时期国家安全工作的五对关系,即统筹好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国民安全和国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引下,重视实现新安全格局与新发展格局的“一体推进、共同建设”,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

  三是要注重做好新安全格局的国际篇。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全球安全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统筹好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作为一个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崛起中大国,我国始终坚持以互利、共赢、和平、开放的姿态参与国际发展与安全事务,为破解全球发展和安全困境提供了重要指引,也是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

  (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国家安全研究院研究员)

审核人:韦承金

编辑:南欣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交通银行天津分行党委书记、...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