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沈约高才藏书富 撰得《宋书》传至今
来源: 今晚报2024年3月21日第19版发稿时间:2024-03-22 22:01

  陈德弟

  梁武帝敦悦诗书,以文治国,所以他治下的梁朝,书文化最为繁荣,藏书家众多,四境之内,人才辈出,著述宏富,其中高才沈约是其中典范。沈约(441—513)字休文,梁朝吴兴武康(今浙江德清西)人,《梁书》《南史》有传。吴兴沈氏是当时望族,涌现出许多名重一时、才智超群的杰出人物,其中藏书家沈约乃实至名归的学界领袖。

  他的祖父沈林子,刘宋时官至征虏将军。其父沈璞,任淮南太守。宋文帝末年,其父被权臣所害,幼遭家难,度日维艰。有一次,他和母亲断炊了,不得已向宗亲讨米,受到羞辱。沈约的自尊心受到伤害,怒而覆米离去。他笃志好学,昼夜不倦,母亲怕他过于勤苦伤身,常于子夜为之熄灭灯火,催他入眠,但他不肯,说趁自己年少记性好,多读熟记一些书,为将来步入仕途打好基础。几年下来,他博通群籍,才思敏捷,属文立成,蜚声士林。

  萧齐时,沈约甚受倚重,历官显要,成为“竟陵八友”之一。因其博学,被请到宫内,校理四部群书。他后来拥立梁武帝有功,官至尚书令,权倾朝野,壮志得酬。可贵的是,他得志后没有傲视一切,而是礼贤下士、荐才任贤。见到何思澄的《游庐山诗》,他大为称赏,自以为不如。当闻知刘孺诗作佳,便擢为自己的主簿官,令其掌管文书。刘每有新作,他阅后都大加赞赏。著名的《文心雕龙》一书,就是获沈约赏识,才声闻学界的。据《梁书·刘勰传》记述,刘勰撰成《文心雕龙》后,不被学界认可,心有不甘,想找人帮忙宣扬一番,可找谁呢?他想到了学界领袖沈约,耳闻沈约爱惜人才。可当时沈约贵盛,刘勰身为布衣,无由通达,于是背上杰作候于沈约府前,待沈约出行,上前拦住车马,介绍《文心雕龙》。沈约命人取读后,十分惊喜,大为赞赏,答应了他的请求,此后《文心雕龙》才天下尽知。

  沈约藏书著书事迹,据《梁书》本传记载:沈约“好坟籍,聚书至二万卷,京师莫比……所著《晋书》百一十卷,《宋书》百卷,《齐纪》二十卷,《高祖纪》十四卷,《迩言》十卷,《谥例》十卷,《宋文章志》三十卷,文集一百卷:皆行于世。又撰《四声谱》。”其《宋书》一百卷,事详而文简,时人争相传抄,成为今天的“二十四史”之一。沈约还是一代词宗、诗赋大师,其《四声谱》首次定声律平上去入四声,古体诗合辙押韵就始于此。

  沈约很明智,也确实爱才,效法汉末藏书家蔡邕赠书王粲故事,将自己的二万卷藏书,除少部留给子孙外,大都赠与嗜学之士王筠,提高了藏书的使用价值,成为藏书史上的美谈。

审核:丛敏

编辑:南欣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