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示范区 建设与协同发展
来源: 2024年02月19日 天津日报 第11版发稿时间:2024-02-22 14:52
 
《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2024》,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4年1月出版。

  作者:李家祥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一个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区域战略。历经十年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经历了“顶层设计—实施推进—攻坚克难—面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四个阶段,初步形成了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资源稀缺地区内涵集约发展新路子、中国特色城市群空间发展新格局、高质量发展新机制、政府协作治理新方式、地方品质塑造新路径等先进经验,为我国乃至发展中国家解决“大城市病”、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区域增长极贡献了智慧和方案。2023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指出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新的战略要求和目标指引。

  基于此,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汇集京津冀三地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编写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2024: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示范区建设与协同发展新征程》(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了十年总结和未来展望,从协同创新、产业协同、空间结构、公共服务、区域治理等五大方面论述先行区、示范区建设的具体路径和建议,努力为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提供新思路与新方案。

  《报告》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十年总结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的新要求,从研究内容、方法等方面做出新探索,呈现出以下四个层面的总体特色:

  ● 1. 内容翔实,逻辑明晰

  《报告》汇集京津冀三地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的集体智慧结晶,研究内容以“总论—分报告—专题报告”为整体布局,具体划分为十四章,共计35万字。总论由两个章节组成,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十年总结与未来展望,分别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伟大历程”和“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出发:新要求、新逻辑、新征程”。分报告由五个章节组成,分别从协同创新、产业协同、空间结构、公共服务、区域治理等五大方面论述先行区、示范区建设的具体路径和建议。专题报告由七个章节组成,分别围绕北京、天津、河北、雄安新区各自如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并结合数字经济、生态文明建设以及都市连绵带建设等热点议题展开研究,对京津冀如何建设成为先行区、示范区提出相应对策建议。整体而言,《报告》的研究内容翔实,研究逻辑明晰,文字表述准确流畅,值得多部门进行研读。

  ● 2. 方法丰富,多用并举

  《报告》在多个章节通过研究方法测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现状,以数据分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果及其变化情况。如第三章《先行区、示范区与京津冀协同创新》对2014年与2022年京津冀地区合作论文中心度进行分析,测度京津冀协同创新演化发展;如第五章《先行区、示范区建设与京津冀空间结构优化》采用空间结构测算中的经典方法—城市首位度、位序—规模法则、引力模型分别测算城市群内部的城市等级规模结构和城市间空间经济联系。与此同时,关于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报告》还借助兼具学术性、政策性和前瞻性的研究方法分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现状与问题,研究方法整体呈现出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融合、回顾历程与经验总结并重、科学规范与专业特色突出的特征。

  ● 3. 立足现状,路径多元

  《报告》围绕先行区、示范区建设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要求,厘清了先行区、示范区建设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逻辑,提出了先行区、示范区建设要求,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路径。进一步地,《报告》还基于发达国家经验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现实问题,将发展新路径细分为协同创新、产业协同、空间结构、公共服务、区域治理五大领域。这些发展新路径的提出,为三地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推动产业协同的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城市群空间经济联系、建设跨地区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明晰的理论支持和政策指导,有助于打造京津冀成为我国突破对外封锁、振兴区域经济、实现均衡发展和共同富裕的改革新样板,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 4. 结合学术,紧跟政策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吸引了众多关注。《报告》搜集并梳理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的相关学术研究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事件。在文献计量部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词,基于中国知网搜集2014—2023年10月总计3500余篇北京大学核心刊物与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刊物的相关文献,全面直观地了解现有研究态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大事件(2014—2023年)部分,基于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和协议、重大活动、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等,整理并制作《京津冀协同发展大事件年表(2014—2023)》。由此可见,《报告》将学术研究和政策梳理相结合,为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提供更坚实的智力支撑。

  整体而言,面对先行区、示范区建设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要求,《报告》为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案。《报告》基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十年总结与未来展望,系统提出先行区、示范区建设的具体路径和众多建议,可以服务于新形势下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和相关部门的实践,为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提供多方面政策支持。著作中呈现的特征已经表明,这是一部研究思路明晰,兼具发挥存史咨政作用和进行理论创新的优秀发展报告。当然,鉴于研究内容体量较大,《报告》可能存在一些需要充实和完善之处,相信作者将会不断提交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作者为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