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天津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 加速释放科创活力
来源: 人民日报20230526 11版发稿时间:2023-06-01 15:43

本报记者 武少民 李家鼎

  在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的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老校区以西不远处,一座崭新的雕塑醒目矗立,这里是天津天开高教科创园的先导区。5月18日,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下简称“天开园”)正式开园。

  3月28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规划方案》,将天开园定位为天津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孵化器和科技服务资源集聚区,推动形成大学与城市相互滋养、相互赋能、相辅相成的良性发展格局。

  “围绕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创新创业、人才引育等10个方面,我们出台34条政策措施,助力天开园高质量发展。”天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朱玉兵介绍,根据天津市《关于支持天开高教科创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引进的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和概念验证项目最高可给予100万元支持,对落户的高成长初创科技型企业最高将给予1000万元支持。对大学生在园区内创业的,将提供低成本孵化载体空间,为初创企业轻装上阵提供条件等。支持高校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在园区内转化,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支持拥有科技成果的天津高校校友在天开园创办科技型企业,最高给予50万元支持等。

  “天开园先导区距南开大学仅5分钟车程,为我们实验室的成果落地提供了便利条件。”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研究员严振华说。

  “我们入驻的项目,是基于飞秒微纳加工技术延展的玻璃焊接应用,如果能大面积推广使用,可为节能减排作贡献。”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胡明列说。

  “我们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紧密对接,遴选出首批落户的55个项目,这些项目具备成果转化的先天条件。”朱玉兵说,目前有70多个项目将于第二批入驻天开园,“对天津来说,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天开园是重要的新起点。”

  为充分帮助入驻项目茁壮成长,天开园已签约24家科技服务机构、99家金融机构。综合服务中心也已投入运营,可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

  报纸电子版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05/26/nw.D110000renmrb_20230526_6-11.htm

审核:韦承金

编辑:南欣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