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报道网: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实同构·设计之都数字创意与智慧设计产业国际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 中国报道网20230524发稿时间:2023-05-24 14:10

  5月19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平行论坛“数实同构·设计之都数字创意与智慧设计产业国际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成功举办。本次国际论坛设立专家主旨演讲6场,圆桌论坛1场,通过聚焦“数字创意设计”及其核心产业的发展,汇聚专家学者的理论研究成果及领军人物、企业应用案例实践,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共同探讨了“数实同构”下的产业融合创新,如何打造有温度、有伦理的智能产业和服务场景,实现人类理想与美学精神数字智能化的传递建造等课题。

  论坛邀请了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及数字创意设计领军人物,分别从不同领域探讨报告了数字智能科技与人文艺术融合构建创新设计平台、推动聚集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和实现城市美好生活的主题:“世界创意经济之父”约翰·霍金斯先生做嘉宾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袁亚湘院士,主旨报告:“数学与艺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汉斯·道维勒,主旨报告;“人工智能及其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著名旅德跨界艺术家、上海数字艺术国际博览会艺术总监王小慧,主旨报告:“创建数字艺术跨界创新平台”;南开大学校教授、博士生导师方勇纯,主旨报告;“基于智能算法的仿生机器人系统”;洛可可(LKK)创新设计集团总裁李毅超,主旨报告:“Al设计师·创造力升级”;著名文化创意学者、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首席专家苏彤,主旨报告:“数字创意产业智慧化前沿实践”。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数字创意与智慧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天津市科学与艺术学会副理事长薛义应邀主持了圆桌论坛。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专家学者观点鲜明的前瞻报告激发与会嘉宾强烈反响,论坛“数字创意与智慧设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议题,为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的建设运营提供理论指导,启迪了开放创新发展理念与产业生态化的建设目标。同时,本次论坛还为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新产业、新经济和社会生活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天津市副市长谢元,天津市东丽区委书记贾堤,东丽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春,中交京津冀区域总部、中交投资有限公司、天津设计之都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等院校、创新机构、行业协会、科技企业、政府部门等专业嘉宾约26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天津市副市长谢元在致辞中指出,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将“设计之都”建设作为我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重要任务,海河柳林地区作为核心区,以数字创意和智慧设计为主导产业,以智慧城市和生态宜居为主要特征,集聚设计产业、人才等创新资源,着力打造城市亮丽的创新名片。真诚期待与大家开展深度合作,共抓城市机遇,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天津市东丽区副区长崔伟发布了《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旨在构建以产业设计、文化创意、数字经济、创新研发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区,打造具有吸引力、影响力的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

  中交京津冀区域总部总经理黎儒国表示,天津是中交集团初心起航的出发地、建功立业的主战场,下一步将以践行创建设计之都这个时代使命,在海河柳林设计之都核心区,搭建数字设计产业合作平台与数字产业聚集地,营造优质的产业、生活环境,使汇聚在这里的国际、国内优秀数字创意企业、设计企业蓬勃发展,使生活在这里的科技人员、创意大咖、领军人物,体验美好的工作氛围与优质的生态环境,迸发创造力,大家共聚智慧、共享机遇、共创未来,实现设计与经济、文化、科技、品牌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产业能级、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共同努力将天津早日打造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会上,为整合行业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打通各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关键节点,天津设计之都与华为、中国华录,洛可可、奥雅股份等各领域头部企业开展了围绕科技创新服务、数字设计创新及运营平台建设、设计人才培育、产学研成果转化、银企金融服务五大维度构建“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创新产业协同发展联盟”的启动仪式。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平行论坛“数实同构·设计之都数字创意与智慧设计产业国际论坛”的圆满召开,成功打造了一个多维度、全场景的高端学术交流、开放创新、深化合作和产业促进的平台,为新一轮产业创新和数字经济建设贡献智慧,共同加快创意城市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建设步伐。

  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地处东丽、津南、河东、河西四区交汇处,以天津市“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国家级“数字设计产业新基地”、世界级“城市持续发展新标杆”为目标,着力打造“设计之都核心区,数字设计新高地”。总用地面积14.5平方公里,其中项目合作范围6.4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共分涉及产业配套、新基建智慧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绿色生态设施共5大类,包含产业服务中心、数字设计展示中心、海绵城市工程等83个子项目。总投资约125亿元。未来将以数字设计、智慧设计为主导产业,以智慧城市和生态宜居为定位,发挥自身在数字创意设计领域的资源储备和产业整合能力,打造“天津设计之都创新产业协同发展联盟”,进一步夯实产业核心平台的优势和支柱作用,共同打造“天津设计之都”的国际品牌IP及上下游产业核心创新平台(谭静)。

  新闻链接:http://www.chinareports.org.cn/jkww/20230524/36829.html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