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
来源: 天津日报20230522 9版发稿时间:2023-05-24 11:11

余一凡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关系全局、影响深远。此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准确把握这一根本任务,是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的基本前提。

  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指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中的学问,它产生于人类消灭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寻求最终解放的革命实践之中,又以指导无产阶级运动、推动改造世界为根本的价值旨归。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理论,并不寻求构建一个包罗万象的终极思想体系,而是提供能够指导人们不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他们始终强调,自己提供的不是教义,而是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科学的行动指南。他们批判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家总是不断喊出“震撼世界的词句”,以解释世界的方式承认现实,明确提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将自己创立的科学理论当作无产阶级解放的精神武器,力图在理论与群众相结合的过程中推动无产阶级的现实运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创立,又指导并推进新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就是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把理论学习与指导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很好地把握住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二、准确把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根本任务的基本内涵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是一个有机整体。一方面,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呈现出从知识到思想、从理论到实践这样一个相对完整的认识过程。另一方面,学与知、思与信、用与行一一对应,紧密衔接。“学”即理论学习,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让其成为自己知识构成中的重要内容;“思”即通过深入思考、认真领会,坚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指引方向、解决问题,将其作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用”则是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其转化为破解风险挑战的具体行动,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其真理伟力。

  把握根本任务,就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恩格斯在说明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时曾讲:“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认真学习并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党员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此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任务主要就是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就是要原原本本本地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著作,从中领悟其原创性思想贡献,整体把握其科学体系,尤其是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学懂弄通。

  把握根本任务,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这么大一个国家,如何才能保持步调一致、团结向前?毛泽东同志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注重思想建党、重视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历史经验,越到重大历史关头,越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统一认识,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的时期。面对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形势,不同群体、不同利益主体对我们究竟应该何去何处存在不同认识,甚至党内也存在思想分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在关乎根本和长远的重大问题上都给出了符合客观规律和实践要求的答案。此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统一认识,教育全党坚定不移地按其指明的方向和道路不断前进,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汇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把握根本任务,就要全面落实党的重大战略部署。理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此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理论学习和指导实践一体推进,推动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仅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见实效。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这些重要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都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取得的。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就要狠抓落实,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中国共产党现阶段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教育要推动全党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完成这一中心任务上来,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尤其面对国际形势急剧变化,面对外部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施压,前进路上会遭遇各种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还会面临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与干扰,我们更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报纸电子版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3-05/22/content_159_7720934.htm

审核:韦承金

编辑:南欣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