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天开”,为梦想而开 ── 写在天开高教科创园即将开园之际
来源: 天津日报20230517 1版发稿时间:2023-05-23 09:17

本报记者 周志强

  一簇光被点亮,整座城在热望。

  随着5月18日“开园日”临近,越来越多的目光正向这里汇聚──天开高教科创园,天津新的梦想之地。

  近日,先导区天津科技广场,天开园LOGO亮灯,园区综合服务中心亮灯,高校师生创新创业团队办公室亮灯,咖啡馆、美食店亮灯……在流光溢彩的城市中,这里的灯火格外鲜明,熠熠生辉。

  这是一片被新时代春风唤醒的梦想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成章作出部署,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出重要要求,点燃了天津全面推动大学与城市相互滋养、相互赋能、相辅相成,高标准建设天开园的决心豪情。

  早春播种,初夏花开。从去年年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建设天开园,到天开园先导区完成环境载体建设、综合服务配套、科技服务资源引入、首批项目入驻,仅仅过去4个多月。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天津乘势而上,锚定目标、分秒必争。

  市委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部署,市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4次召开会议专门调度,市区两级专班、各高校各单位专班紧盯目标任务抓落实。16大任务、129项工作举措,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稳步见效。

  这是一片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之地。

  “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器、科技服务资源集聚区”,天开园定位清晰准确、相辅相成,承载着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使命。

  “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天开园南开大学项目入驻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谆谆话语,被醒目地张贴在入口处。

  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南开大学,也是整个城市的使命担当。天津科教资源丰富,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普通高等院校56所,国家级院所和国内高水平研发机构超过17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双过万”。依托自身科教、产业优势,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天开园是一个重要的新起点。

  科技创新要坚持“四个面向”。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必须打通成果转化市场化的“最后一公里”。为了更好提升天开园“科技成果孵化器”功能,我市专门出台天开园建设专项规划和支持政策,完善科学仪器和实验室设施共享、概念验证、小试、中试条件,全面助力高校师生校友创新创业,加快把优秀科研成果转化为成熟产品,推向广阔市场。

  如今,科创企业由小变大、茁壮成长,越来越离不开专业化的科技服务资源支撑。创业孵化、技术经纪、知识产权、财务法律等各类科技服务机构和天使创投基金等,既是创新成果市场前景的审视者,也是成果转化市场化的推动者、加速器。目前,天开园已签约24家科技服务机构、99家金融机构,科技创新要素集聚态势加快形成。

  从建设伊始,天开园就明确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走进综合服务中心,智能服务机器人迎面而来,智慧微厅为你详解园区涉税优惠、远程办理税务,基金超市集中提供投融资对接。大厅各类自助式、智能化服务终端24小时不打烊,覆盖商事登记、人力社保、公积金、代开发票、定额发票申领、警务服务、驾驶员体检等等常见需求,甚至配备了共享自助打印机供你使用。当然,你也可以到各人工窗口,这里没有封闭式柜台,你可以和政府工作人员坐在同一张桌子前面对面咨询办理涉企事务,还可以找“首席服务官”全程帮办。

  海阔凭鱼跃。天开园规划了“一核两翼”空间布局,从南开区核心区到西青区、津南区的拓展区,充足的土地楼宇资源,可以满足初创企业从科研成果转化到大规模产业化的载体需求……

  所有的努力,都紧紧围绕创新创业者的需求。天开园搭建起一流的“大展拳脚”舞台,就是要实打实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把科教优势充分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全面提升我市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持续塑造未来产业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片高校师生校友创新创业的圆梦之地。

  目前,南开大学27个项目、天津大学28个项目已经入驻天津科技广场,涉及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合成生物、现代都市农业等8大领域。

  “我们能实现特殊精密工件的无接触在线探伤技术,还能利用飞秒激光高功率的特性实现对玻璃的焊接。天开园提供了校企对接的最佳载体。”天津大学精仪学院胡明列教授团队,带着“基于飞秒激光的精密加工装备”来到天开园注册企业。

  近日,天开园政策宣讲活动陆续走进全市各大高校,有针对性推介园区高含金量的创新创业政策。全市高校众创空间负责人集体走进天开园,实地了解园区规划和服务。全市高校师生创新创业激情进一步点燃。经初步筛选,目前各高校又有70多个项目等待第二批入驻天开园。

  这是一片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协同之地。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构建产学研协作新模式,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高标准建设天开园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天开园是京津冀协同创新的载体,既注重引入区域内的科技服务资源,又可以发挥自身优势,为京冀创新成果提供孵化转化。近日,北京中关村硬创空间在津设立的中试检测实验室投入运营,将与天开园建立全面合作关系,服务园区初创企业。

  “天工开物,智创未来。”天开园这句穿越古今、意蕴深长的标语,诉说着所有天开人对未来的信心和憧憬。

  天开园扬帆起航,必将不断集聚我市和京冀创新创业资源,服务三地创新成果转化,融入区域和国家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自己的贡献。

  报纸电子版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3-05/17/content_151_7702133.htm

审核:乔仁铭

编辑:南欣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