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津云:全国人大代表陈军:天津科技成果转化的“春天”来了
来源: 津云20230217发稿时间:2023-02-18 14:37

  

  津云新闻讯:“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做好各项参会准备,将全心全意履职尽责,将基层的声音带上两会,传递人民的心声。”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接受津云记者的专访,畅谈对于科技创新与产业化方面的想法与建议。

  党的二十大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一体化发展,突出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一名科技领域工作者,陈军非常关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工作。他认为,基础研究要实现“从0到1”的突破,再“从1做到N”,需要打通产业链条上的“堵点”,实现各要素紧密联系的链式创新。

  如果把科研成果项目比作一颗颗“珍珠”,想要凝聚所有的光芒,就要将它们用“一根线”紧紧串联起来,这就是产业链。陈军认为,当前,高校的科研成果向产业转化的问题在于链式创新还不够,或者说是产业上下游企业项目之间的“链接力”不够好,彼此之间缺乏充分的“化学反应”。要激发这种反应,就迫切需要打通链式创新中存在的壁垒、门槛,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给予他们更大的释放能量的空间,将成果推向市场。

  陈军表示,大多数科研人员不能独立实现成果转化落地,需要多方力量的介入和推动来共同完成。当前,天津高标准启动天开高教园的建设,这是推动高校科研成果向产业有效转化的一项有力举措。政府搭建空间载体,将科研人员、企业家、社会资本、运营团队等要素聚集在一起,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转化,共同为“强链”赋能。这让他感到,天津科技成果转化的“春天”已经来了。

  “天开园的建设是天津在全国率先开了一个好头。比如我们正在建设的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就是叠加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两所高校的学科优势,瞄准创造新物质、对已有物质实现升级换代,从而支持我们国家在新碳基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等领域发展的新平台。当前,我们正在研究如何让实验室的成果更好地在天开园落地转化。”陈军介绍,目前,海河实验室在生物医药、新能源、化工新材料三个领域均有相关研究成果正在转化落地过程之中,其中两个项目的成果即将走向市场。

  陈军透露,实验室正在积极与中石化开展合作,准备在天津联合建设一个世界级的高端研发机构,未来有望实现千亿级产值,为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新闻链接:https://www.app2020.tjyun.com/cms_sys/cms_template/000/000/093/index.shtml?_oid=oX6ro0RyL2CPXTJlY7kEnnVo761s&level=1&scene=message&userId=&jsonUrl=https://static20.app2020.tjyun.com/jyapp/cms_mob/v200/cms_news/000/000/053/660/000000053660380_294de281.json&isRedirect=true&jy_uid=-729393255&from_oid=oX6ro0RyL2CPXTJlY7kEnnVo761s&newsId=053660380&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resourcesUrl=https://static20.app2020.tjyun.com/jyappv300/cms_mob/v200/cms_oth/chan.json&showFunHead=1&state=STATE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