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潜心科研创新 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来源: 今晚报2023年1月18日1版发稿时间:2023-01-19 21:02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见行动 看效果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

  你见过凌晨时分的南开大学化学实验室吗?灯火通明!有着百年历史的南开化学顶着太多耀眼的光环,而托举这份光环的,正是一代代南开人接续奋斗的毅力与开拓创新的精神。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在察看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时,曾留下殷切嘱托:“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牢记嘱托,南开化学人夜以继日,潜心科研。仅2022年,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就获得国家级重大重点类项目十余项,有两位教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七位教师入选国家“四青人才”,还有三位教师分别获得科学探索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22年夏天,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在南开大学举办,这项全球规模和影响最大的青年化学学科竞赛活动时隔27年重回中国大陆,彰显了中国化学、南开化学的学科实力与国际影响力。

  人才聚,则事业兴。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朱守非教授告诉记者,学院成绩的取得不仅依托于师生们不懈的探索与努力,更与科学的人才引育机制密不可分。2013年底,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南开化学学科率先成立“人才特区”。面向全球公开遴选达到国家“四青”学术水平的青年学者,施行高起点、强支持、高标准、严要求的人才制度,以具有竞争力的待遇、稳定有力的人才发展支持,重点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学术带头人。“引进的教师不是终身制,而是考评制,在这里工作6年,要达到国家级高端人才的水平,才能留下来转为教授,进入长聘体系,否则将被转离。”朱守非介绍,截至目前,通过“人才特区”,南开化学学科已成功引进60余名教育科研背景优秀、具有国际化视野、发展潜力大的高水平青年学术带头人。

  “学院根据成果排队,把有限的资源配给最有活力、最能产出成果的团队。良性的引育与竞争机制,助力科研人员修炼出更多的‘独门绝技’,在很多高端项目上做到我有人无、不可替代。”朱守非欣慰地说,“今天,我们有10多位教师有实力去冲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专家型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也初见成效,学科发展后劲儿十足。”

  对于新一年的目标计划,朱守非表示,今年学院一项核心的工作是进行人才特区的优化整合,首先是招聘形式的改革,要主动出击,定点去找那些最优秀的人才,同时持续优化他们的成长环境。其次是在平台建设方面,今年要完成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工作。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任务是在科学研究方面,还要继续找到最具价值的研究方向,然后跟产业深度融合。

  为人才发展减负松绑,为科技创新强基赋能,坚持科教融合、服务国家需求,推动源头自主创新,努力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带着总书记的嘱托与期盼,南开化学将全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昂首阔步向“世界一流”进发。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