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用诗词岔曲演绎抒发家国大爱
来源: 《今晚报》2022年8月3日第7版发稿时间:2022-08-09 12:08

  本报讯(记者刘桂芳)由天津市文明办和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联合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云河星度万古同——2022七夕诗会》(上图),明日20时45分在天视文艺频道播出。

  作为群众性电视品牌节目,七夕诗会到今年已是第四年举办。本次诗会以电视艺术片的多场景、多角度呈现为特色,汇聚各方诗友相聚我们的节日,围坐畅聊、惬意分享,品诗诵读、隔空抒怀,诗词岔曲两相唱和,名人故事激励人心,家国大爱豪情万丈。

  七夕诗会主体部分在静谧优雅、诗情画意的松间书院完成录制。天津市非遗保护协会会长、著名作家李治邦,南大文学院青年教师陈晓耘、李广欣等多名诗友与主持人子骞共同围绕传统古诗词、非遗文化、家国情怀等,用诗词抒发爱的主题。现场不仅由南开大学教师分享现象级短视频《唐诗三百首》的创作心得,带来叶嘉莹先生讲述的唐诗三百首作品,也有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海外留学生现场诵读诗词,更有诗友们分享瞿秋白的家书及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摘星星的妈妈”王亚平的故事,令人为这些奉献者的家国大爱感动。一首由海内外侨胞、为侨服务的工作人员群体朗诵的《月光下的中国》,隔空演绎抒发爱国爱乡情怀,与杨倩的MV《美丽中国》交相辉映,将七夕诗会推向高潮。

  七夕诗会中,几首在演播室录制的诗作也为整个节目添色不少。由词作家蔡晓江、杨妤婕原创,天津人艺演员王雅迪与天津市曲艺团演员陈丽华联袂表演的诗词岔曲唱和作品《携云带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主持人赵巍朗诵的叶嘉莹先生唯一新诗《水云谣》,都为七夕诗会增添了浓浓的爱意。

  七夕诗会中特别创作的儿童诗词情景剧,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诗词艺术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节目组还邀请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演播艺术家、中国广播电视金话筒奖获得者、播音指导白钢,朗诵赞颂航天英雄舍小家为大家的抒情诗作《望星空》,让观众感受声音的魅力。由李治邦创作的体现大运河非遗文化、经过勇先谱曲、由冯欣蕊倾情演绎的《运河乡音》,也成为本次诗会的亮点所在。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2-08/03/content_15359_6539548.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