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南大楼上看火车
来源: 《今晚报》2022年7月27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2-08-08 11:44

杨银华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每逢星期天,父亲便带着六七岁的我出去玩。一为散心,二为访友。对自小就“野”的我而言,正合所愿。

  去的次数最多的地方,是位于八里台西侧的南开大学,因为父亲一位要好的大学同学在此任教。出多伦道,转南门外大街,经卫津路,便到。记得一入校门,南开大学的主楼便矗立在面前。即便隔着楼前宽敞的空地,“远远”望去也需要仰视。如今这地标式的历史文化建筑,仅从“体型”而言毫不逊色于当下其他建筑,可想当年是多么“高大上”。

  不记得跟随父亲上到了主楼的第几层,便走进了父亲同学的室内。两位大人开始叙旧聊天,我静坐一边百无聊赖,便走到阳面靠近窗户的地方向外眺望。因处于高楼之上,这里又位于城郊,当年几乎没有高层建筑,童目所及基本是“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我向西南方极目远望,更是一片旷野,后突然发现天际间竟有“白烟儿”飘浮,隐约中又听到了汽笛声。再细看“白烟儿”的后面,还有成排的车厢在蠕动。“那里有火车!”我把这一发现惊喜地指点给大人们看,他们似乎无动于衷,只是点点头表示认同而已。而在我幼小的心目中,仿佛已有了自己的“诗和远方”。那应是如今西青区与静海区交界处津浦铁路上的“风景”,离南大的主楼至少有二三十里的距离。只因当年火车烧煤用蒸汽做动力,加上远郊空旷一览无余,便觉得“动静”稍大又十分“显眼”。

  如今城区扩张,楼与铁路之间已无旷野,火车也已升级为声小无烟的新型号。但就像是在乡下已难看到炊烟一样,这同样已看不到的火车“白烟儿”,已成为我记忆中的“乡愁”。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2-07/27/content_15364_6508434.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