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天津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暨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
来源: 人民网2022年7月30日发稿时间:2022-08-07 15:20

  人民网天津7月30日电(孙翼飞)如火盛夏,万物荣华。7月30日,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经济日报社、南开大学、天津市发改委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暨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来自高校、智库、企业等领域专家学者齐聚南开校园,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沟通中凝聚共识,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贯彻走向深入,同时,共谋创新之道,共商创新之策,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建言献策。

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经济日报社、南开大学、天津市发改委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暨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人民网 孙翼飞摄

  “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创新体系、创新平台、核心技术等关键环节的突破。目前,天津市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达到71家,位于全国重点城市第3名。现代中药创新中心晋身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和车联网两个国家级先导区成功获批,麒麟操作系统+飞腾CPU的PK体系成为信创产业主流技术路线。‘天津号’纯太阳能车等‘揭榜挂帅’创新成果落地问世,产业创新的战略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说。

  近年来,天津着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赋能”。在产业数字化方面,五年来实施八批智能制造专项资金项目2998个,安排财政资金91.9亿元,建成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200家。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建成5G基站4.5万个,全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等3项指标全国第一,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建立起包括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整机终端、服务器、超算在内的完整新创产业链,涌现出云账户、拾起卖等一批数字领域龙头企业。成功举办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新名片”。

  天津过去5年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人工智能、生物制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标志性的先进模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说:“下一步,天津要突破关键性技术,调整优化课题结构,真正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制,加快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的氛围和创新评价体系,进一步增强天津对创新人才的吸引力。”

  在改革创新引领下,天津自贸区培育了一批具有天津特色、全国领先的产业。租赁产业持续全国领先。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赵前苗介绍,天津是除爱尔兰外全球最大的租赁聚集区,在全国率先开展融资租赁公司外债便利化、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试点和实施离岸飞机租赁对外债权登记,创造了30余种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飞机租赁模式,飞机租赁总数量实现2000架,飞机、船舶、海工产品租赁占全国的80%。在全国首创境外飞机保税维修形式申报、船舶委外加工保税维修等创新模式,是全国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门类最多、政策创新最密集的区域。

  近年来,在“挤水分”的情况下,天津经济仍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教授认为,天津在创新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多可圈可点的工作,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天津非常鼓励高校教师加入到创新行列中,我原来南开大学的同学都认为天津在鼓励创新、增加创新投入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气,也形成了很多能够驱动高质量发展、形成新动能的产业亮点,我觉得这方面的成绩值得肯定,甚至值得其他地区来学习。”

  “天津应吸引更多的人才、科研人员,尤其是让天津本地的科研人员能够自由、有激情地投身到创新研究中,要给科研人员创造更好的科研条件、科研环境,给科研人员松绑,让他们留出更多的时间专心搞科学研究。”对于天津未来的发展,韩保江认为,应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经济主体的积极性,同时,用天津人的热情、开放包容的态度,让更多的外商外资在天津感觉到有机会、有后劲、有稳定的预期。

      http://tj.people.com.cn/n2/2022/0730/c375366-40061182.html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