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教育报: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记“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应化所所长牛志强
来源: 《天津教育报》2022年5月20日A1版发稿时间:2022-05-23 15:15

  本报记者 彭未风

  面对海外高校抛来的橄榄枝,他选择了入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面向能源安全的国家重大需求,他把研究方向聚焦在水系电池基础与应用研究上。今年“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研究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牛志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胸怀祖国的情怀,用出色的科研成绩践行了科研报国的志向。

  说起自己为何走上科研的道路,牛志强说,自己从小就对物理和化学感兴趣,在上大学以前,他一直想做一名中学物理教师。大学期间,随着知识的积累、眼界的开阔和对未知世界探索的兴趣,他作出了读研究生的决定。读研期间,一直从事碳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相关应用研究,碳原子通过不同的构建可以得到性质完全不同的材料,这是一个神奇而充满未知的领域,好奇心使他步履不停,慢慢地喜欢上了学术研究,最终选择了做学术研究。在人生抉择的关键时期,牛志强心中装着祖国。2014年,牛志强放弃加盟海外高校的机会,入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21年加入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

  多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对我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推动能源生产、消费和技术革命是实现“碳中和”目标和绿色发展的关键。高效储能是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的关键技术支撑,在未来能源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面对国家的重大需求,牛志强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就把研究方向聚焦在水系电池基础与应用研究上。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级项目7项,针对水系锌电池能量密度低、循环寿命短等难题,率领团队,通过不懈努力创新,在高安全、低成本水系可充锌电池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实现了电化学反应过程有效调控和性能显著提升。相关工作获2021年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为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提供关键储能技术支持,服务国家“碳中和”战略和国防建设,推动天津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在潜心研究科研项目的同时,牛志强不忘自己教师的身份,本着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始终坚守在课堂教学一线,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基础课程。他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在知识讲授中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用“卡脖子”技术的出现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学生实现知识文化与理念信念同步提升,帮助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师从牛志强5年多的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毕嵩山说:“牛老师在教学中特别注重对学生科研思维、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工作再忙也常和大家交流探讨,还把业界最新知识及时传授给我们。生活中,他与学生亦师亦友,毫无老师架子,我们有烦恼会跟他说,他也想方设法帮学生排忧解难。”

  谈及今后,牛志强表示,作为一位共产党员,一名新世纪青年,一名人民教师,一名科研工作者,他决心用自己全部的力量点燃教育与科研的事业,在这条任重道远的路上继续坚定走下去,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https://mp.weixin.qq.com/s/VR5zu3xeWrPE-PBcJegzXA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