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我与姑母叶嘉莹(9)
来源: 《天津日报》2022年5月16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2-05-23 14:20

叶言材 著

  新的转机 

  逄处长出生于1932年8月,原本应于1992年8月退休,可是当时的南开大学母国光校长不让他退休,继续做处长,由于“汉院院长”没有合适的人选,希望等“汉院”成立后他来代理院长。可是1993年5月底,促成此事的逄处长还是退休了。所以他所构思的“宏图愿景”都打了水漂儿。刚刚创建不久的研究所,经费来源没有了,如何坚持办下去呢?研究所连一间办公室都没有。幸亏时任常务副校长的王文俊先生的积极协调,校方才决定把东方艺术系大楼里的一个房间,借给了研究所。据王校长和安易老师回忆:“东艺”楼的房间狭小,不敷使用;后来王校长听闻叶先生从加拿大运回来的大量书籍因无处置放,只能暂存于北京老宅,研究工作也难以展开,甚是焦急,主管部门又难以解决,便与曹焕旭副馆长协调,为叶先生在老图书馆里借得一间教室──404室,大约有一百余平方米,并配备了一应所需办公用家具和书柜,将叶先生的书籍从北京运至南开,存放其中。 

  数年间,凭借我每年春天从日本带一些学生来,由南开大学旅游公司的陈安捷老师安排食宿行,请研究所的成员郝世峰老师、张菊香老师、崔宝衡老师、安易老师等人给他们开一些基础的汉语会话和作文课,研究所才得以维持。 

  1997年1月,研究所挂靠中文系,当时系主任是陈洪先生,研究所有了新的转机。1999年10月,由旅居加拿大的蔡章阁先生为叶先生捐资200万元与南开大学合建的文科大楼──“范孙楼”落成,研究所终于有了一隅之地,并更名为“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 

  2014年年初,刘和人女士与沈秉和先生各捐人民币100万元,会同南开大学一起出资,为叶先生在南开园里建造了一座二层灰墙灰瓦的中式院落──迦陵学舍,因考虑到叶先生年高体迈,还在建筑内设计并安装了一部电梯;内部装修是由叶先生的崇拜者──“横山书院”的学员们集资完成,客厅内有徐州企业家魏垂谷先生个人赠送的巨型灵璧石,院内有2014年11月26日北京恭王府管理中心赠送和移植来的两棵“西府海棠”。2015年10月17日,“迦陵学舍”正式启用。 

  研究所的所长至今都是由叶先生担任,副所长则陆续由鲁德才老师、崔宝衡老师、赵季老师、张红老师、孙克强老师、张静老师担任。所长秘书先后是安易老师和可延涛老师。 

  1993年12月,南开大学的“汉语言文化学院”正式成立。

  人民出版社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5/16/content_162_6133268.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