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我与姑母叶嘉莹(8)
来源: 《天津日报》2022年5月15日第3版发稿时间:2022-05-23 14:18

叶言材 著

  研究所挂牌

  据说当时这两个系的主任都表示了理解与赞同,但是此事后来因故搁浅。尽管此事已无法继续,逄处长却心生了将“汉教中心”扩展为“学院”,从而具备独立招收留学生的想法,并得到了南开校领导的同意,积极向教育部提出申请,计划办一个与北京语言学院类似的“对外汉语学院”。1990年2月,我带领四十余名日本大学生到南开短期学习时,听说了此事,遂向逄处长建议,应该在名称内增加“文化”二字,改为“汉语言文化学院”,否则将来难以扩展并前行,就像一个瘸腿之人;再者,这个院长应该请在海内外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人来担任。他觉得我说得有道理,便向校领导说明,到教育部变更了申办名称。

  眼见到了同年10月底,“汉语言文化学院”即将获得审批,“汉语”部分可依托于原有的“汉教中心”,可是“文化”部分还没有着落。正当此时,我向他说及叶先生有意回国长期执教的念头,他听后立刻就说:太好了!其实,现在“东方艺术系”的主任空出来后,还没有人选,虽然我知道叶先生在加拿大已经退休,原本想向领导推荐叶先生来当系主任,听说国内某大学打算聘请金庸先生做系主任(数年后,金庸先生受聘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但是我还是希望叶先生能到“汉院”(“汉语言文化学院”的简称)来当院长,这样“汉院”就不瘸腿了。逄处长让我先将他的邀请之意转达叶先生,听听叶先生的意思。我跟姑母说明后,姑母说“不行,我做不了。我只是一个教书的人”,拒绝了。逄处长在向校方汇报以后再次提出了新的建议:请叶先生在“汉院”里成立一个“中国文化研究所”并任所长。几经周折,而且是在鲁德才老师同意出任副所长的情况下,姑母终于同意了,但是仍然强调自己只是一名教师,而且只是研究诗词的,所以研究所应该是中国诗词方面的……

  因当时叶先生的讲学还未结束,这期间,逄处长通过我与叶先生反复沟通了一年多的时间。据张菊香老师的回忆:和叶先生郝先生商量筹建“比较文化研究所”事宜,是在1992 年3月。记得我陪姑母去拜会已经退休了的郝世峰老师和张菊香老师,表明邀请诚意,鲁老师又邀来了李剑国老师、张红老师,叶先生找来安易老师做“所长秘书”。经过大家商量,最后根据叶先生的想法,命名为“中国文学比较研究所”。就这样,1992年的晚些时候,研究所挂牌了,据张菊香老师了解,1993年1月14日的《南开大学校长办公室会议纪要》刊出了“中国文学比较研究所”成立的消息。

  人民出版社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5/15/content_153_6130326.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