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我与姑母叶嘉莹(7)
来源: 《天津日报》2022年5月14日第7版发稿时间:2022-05-23 14:15

叶言材 著

  想法多的逄处长

  当时这些在全国属于首创,引来了不少大学的外事部门前来参观、取经。据说后来北师大借鉴此经验,建起了“京师大厦”。

  逄处长除了出差的时间以外,差不多都是在办公室里度过。我每次回南开的时候,一定会与他共进早餐,晚上都会在他的办公室聆听他对南开的畅想……他为南开大学,真可谓是“鞠躬尽瘁”。至今,每当我走到南开大学的“接待区”,仿佛看到他那忘我工作的身影。

  1979年的南开大学还没有“外事处”,只有留学生办公室,那时逄诵丰先生任校长办公室的副主任,负责对外交流工作。随着外事工作逐渐增多,1980年4月,南开大学组建外事处,他先被任命为副处长(处长由校办主任石玉敏兼任),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后又在1983年5月被任命为处长。自从叶先生第一次到南开以来,他就参与了接待,一直到他退休,可以说直到去世,他对叶先生都敬重有加。

  1990年,叶先生已从加拿大的大学退休,受邀去某地讲学。10月下旬,我从日本飞往上海,与叶先生和台湾淡江大学的林玫仪老师会合。我们先去拜访了施蛰存先生,然后同乘火车前往江西上饶,出席在上饶师专(现上饶师范学院)召开的“纪念辛弃疾诞辰850周年学术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的学术气氛和中青年研究者们的好学热情,引发了姑母对于未来长期回国执教的有关思考。11月初我来到南开,在跟逄处长见面时谈及了此事。

  南开大学原本有一个“对外汉语教学中心”,只是专门为各系外国留学生教授中国话的地方,没有自己的学生。1989年年初,我到南开时向逄处长介绍:现在的外国学生到中国留学,是想既学汉语又学中国文化,这个“中国文化”里包含了中国文学、中国历史、中国哲学、中国民俗等,而这些都是要在以“学汉语”为轴心来展开的,不需要太专太深,而是一种综合性的……

  没想到我这么随便聊天儿的一番话,令逄处长往心里去了,他立刻就找了中文系主任郝世峰老师和历史系主任刘泽华老师商量。当年这两个系比较难搞“创收”,在南开大学各系中是“最穷”的两个系,而外事处的“汉教中心”经济效益不错,比较富裕,逄处长甚至想以汉教中心兼并这两个系,这样可以给这两个系的老师们增加一些收入。又因为当时招收留学生是以美金计算收费,所以他还想:多招就能为学校多创汇,创汇多了,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才能有外汇经费出国交流。他的这些想法,我是后来才知道的。

  人民出版社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5/14/content_157_6127884.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