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我与姑母叶嘉莹(6)
来源: 《天津日报》2022年5月13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2-05-23 14:10

叶言材 著

  “忘年交”好友

  后来发生的事情,叶先生曾多有记述,不用我再多说了。那一年叶先生在南开讲学的时间并不太长,而能够在结束时收到这一纪念品,真可说是宁老师的功劳!况且宁老师那时还是在经历了“中年丧子”之痛(长子病逝于1978年9月)不久。

  宁老师比叶先生年少七岁。据宁老师回忆,他曾陪叶先生去看过一场电影──王文娟主演的越剧戏曲片《红楼梦》,影片放映到中间的时候,宁老师流泪了,叶先生也流泪了,因为叶先生在1976年也经历了一场“中年丧女”之痛,借用宁老师的原话形容,“当时两人都以泪洗面”。虽然已过三个寒暑,但是可见叶先生那时还没有从阴影中完全走出来。

  可是叶先生讲课时却丝毫没有显露出内心的悲痛,站在讲坛上的风采潇洒依然。宁老师说,自己因做助教时受到恩师的严格训练,练就了认真写讲稿、拿着讲稿上课的习惯,成为一个必须拿着讲稿才能讲课的人,而叶先生是一个不拿讲稿上课的人,“完全脱稿,大开大合,挥洒自如”。

  宁老师专攻元明清戏曲小说,因性格爽朗,直率健谈,而且善与年轻人交友,所以家中常似文艺沙龙。

  2003年4月至2004年3月,我曾邀请宁老师到日本北九州大学任客座教授一年。在上述的三位老师中,郝老师已于 2013年1月病故,鲁老师现也极少露面,只有宁老师还常常出现在与姑母叶先生有关的活动场合,而且依然精神矍铄,英姿勃勃。

  其实在南开园里,我原还有一位可说是“忘年交”的好友──原南开大学外事处长逄诵丰先生。逄处长是中文系张菊香老师的夫婿,也是鲁德才老师、郝世峰老师、宁宗一老师等诸位师长的挚友。他对南开大学的国际交流有非常大的贡献,特别是在“引进”叶先生的事情上,功不可没。可以说,没有他,南开大学就不会有叶先生和今天的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

  我依然喜欢称呼他为“逄处长”,他是一名老党员,忠于党的事业,热爱南开,思想相当活跃,并且很是超前,做事不拘一格,但原则性极强,对于外事政策把握得十分有度和到位……他酒量好,而且善美食,在他的领导与严格要求下,当时南开大学专家楼餐厅的佳肴,物美价廉,享誉天津。他做事非常有魄力,大胆地以专家楼作为抵押,从银行贷款建设了南开大学的第二座接待用楼──“谊园”,一半是留学生宿舍,一半是国内研究生宿舍,而且房间内都设装有浴缸、淋浴的卫生间。

  人民出版社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5/13/content_162_6123722.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