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我与姑母叶嘉莹(5)
来源: 《天津日报》2022年5月12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2-05-23 14:06

叶言材 著

  宁宗一老师

  《中国文学的昨天与今天》下编为“中国文学的今天”,包括了中国现代文学的萌芽期和草创期、中国现代文学的成熟发展期、关于民族解放战争时期中国现代文学的复杂过程、新中国成立至“文革”前的中国文学、“文革”时期的中国文学、社会主义新时期的中国文学、90年代的中国文学,里面包含了不少最新的成果,论述也较为新颖大胆,是一部比较适合日本学生学习的从先秦至2000年的中国文学简史。

  再后来,郝老师患上了帕金森氏症……郝老师去世后,我每次到南开,都会觉得少了一个去处!

  宁宗一老师是我见到的南开大学的第二位老师。应该是在1979年7月下旬或者8月初,叶先生已经结束了在南开的讲学回到北京,宁老师利用回北京老家探亲的时间,来到察院胡同老宅看望叶先生,当时相谈甚欢。后来我姑母让我去给宁老师送书,我就去了宁老师在北京的老家──位于北京西单附近的皮库胡同,是在接近胡同东口的一个院子里,当时宁老师的父母还都健在,只是宁老师的母亲患有腿疾,行动不便。那时我才知道宁老师也是满族人,依稀记得他家祖籍是在宁古塔。因担心记忆有误,最近直接又向宁老师进行了确认,据宁老师说他的父亲家好像也是出身于叶赫那拉,所以在所写书法的落款处总有“长白”二字,而母亲姓金,出身于爱新觉罗,祖上曾官至“成都将军”。

  1979年,宁老师时任南开大学中文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在邀请叶先生到南开讲学一事上,受当时的外文系主任李霁野先生和中文系主任朱维之先生的嘱托,四处奔走,协调诸事,其中就包括为向叶先生赠送纪念品,亲自持郑天挺先生等人所写信件前往北京,去面见范曾先生,求其画一幅《屈子行吟图》。之前,叶先生结束了在北大的讲学时,前来迎接她去南开的任家智先生(时任中文系党总支书记,后任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再调任天津民航学院书记),陪她游历了香山“碧云寺”,在纪念品商店里看到了一幅范曾先生所绘极其传神的《屈子行吟图》,过后听姑母说:“那幅画实在是太传神了……”定睛一看,价格实在不菲,正欲用相机拍照时,店员已将那幅图摘下捆包,一问之下才知道,已经被旁边的一位日本游客买下了,姑母遗憾不已!还曾多次跟家里人说过此事。

  任先生在一旁看在眼里,一边宽慰叶先生一边告诉她:“这位画家是南开的校友,以后还有机会……”

  人民出版社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5/12/content_162_6117735.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