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交流技能 契合心灵——津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论坛侧记
来源: 人民网2021年11月29日发稿时间:2021-12-01 19:44

  王浩、张静淇

  日前,“第八届大江论坛——津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论坛”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提升职业教育质量 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来自津台两地职业教育专家学者、津门工匠、企业家、青年学生相互交流探讨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发出智慧的火花。活动搭建了津台青年新的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两岸青年情感交融、心灵相通,共同追梦、筑梦、圆梦。

  “新时代,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日新月异。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直接和密切的教育形式,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孵化器和辐射源。”作为全国首批建立的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表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联合台湾高校共同参与举办本届论坛的同时,还举办了“海河工匠杯——第二届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和“职业技能竞赛作品展”,形成“一赛一展一论坛”的两地交流机制。

  “凭借天津的职业教育领先优势,可以配合天津产业与职业教育需求,与台湾的北、中、南、东的各地职业学校建立与强化合作,引进该校强项学科的职业教育模式,同时提供天津优势特色的职业教育经验,彼此融合发展,共同成长。”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说。

  不宁唯是,《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支持高职院校“双高计划”建设,深化专业群对接产业群建设,打造一批优质专业群。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行业企业办学的职教特色,深化现代学徒制试点,鼓励校企合作共建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培育300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一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国家赋予人民教师的责任,就是为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学院吕敦伟副教授表示,职业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推动学校布局、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相对接;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企业发展期待两岸高技能青年人才的融入。”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正文表示,研发创新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制胜关键,而这种敢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从职业教育抓起。“作为企业,我们会尽可能为青年人提供就业、实习平台,在实践中培养技术人才,推动企业创新升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21级研究生陈思潼表示,这种互学互鉴很有意义,从参赛作品看天津同学侧重于文化概念的塑造,台湾同学们则更多的选择科技智能手段。

  台盟天津市委主委、天津台联会长刘朝霞介绍,下一步将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参与度和影响力,打造两岸青年技能人才交流交往、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让“两岸一家亲”理念得到更生动的体现,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同胞心灵契合注入新动力。

      http://tj.people.com.cn/n2/2021/1129/c375366-35027787.html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