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普惠健康险,是否值得买?
来源: 人民日报2021年11月26日18版发稿时间:2021-11-27 22:22

本报记者 赵展慧

  近年来,北京、湖南、安徽等地都推出了城市定制型的普惠健康商业保险。这类保险参保门槛保费较低,投保便捷,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一些读者很关心这类保险适合哪些人群?投保有何注意事项?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介绍,这类普惠医疗险不限制年龄户籍,不要求既往健康状况,允许“带病投保”,同时这类保险很多还覆盖了多种特药,突出普惠性,可以说是基本社保的延伸补充,尤其比较适合高龄人群和慢病人群投保。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类保险都有一定的免赔额,且对于有既往症的人群来说赔付比例会比健康人群低。以北京普惠健康保为例,医保目录内,免赔额为承保期间当年的北京市大病医疗保险起付标准,报销比例为健康人群80%,特定既往症人群40%;医保目录外,报销比例为健康人群70%,特定既往症人群35%。朱铭来建议,推动普惠健康险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大宣传力度,参保人数足够多,才能有效地分散风险。此外,社保数据应更好地支持这类保险的设计与赔付。保险公司一定要保证账目公开,理赔公正透明,还可以设计多层次的产品体系,满足多元需求。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