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津云:南开大学召开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大会
来源: 津云APP2021-10-16发稿时间:2021-10-22 10:51

  津云新闻讯:10月16日,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大会在该校八里台校区召开。纪念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两院院士等专家学者,国内32所兄弟高校化学化工学院代表,南开化学学科先贤子女、校友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与部分师生代表一同参会。

  纪念大会上,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朱守非教授回顾了南开化学百年发展历程。南开大学化学学科起源于1919年南开大学建校伊始的理科“化学门”。1921年,邱宗岳先生创建化学系,是我国高校最早建立的化学系之一。1923年,杨石先先生来系任教,与邱宗岳先生合作共建化学系。随后,朱剑寒、高振衡、申泮文、王积涛、陈天池、何炳林、陈荣悌、陈茹玉等大批先辈科学家相继来系,辛勤耕耘,使南开化学逐渐成为南开大学乃至中国化学事业的重要中坚力量。

  新中国成立以来,22两院院士曾在南开化学学习或工作,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近40项。其中,周其林院士的“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今天的南开化学,学科布局完整、门类齐全,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与化工、农业硕士2个专硕学位点,化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农药学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以及化学、植物保护2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以及5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说,化学学科是南开大学的传统支柱学科,是学校最早建立的基础学科之一,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名师云集、人才辈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始终是学校的一面重要旗帜。纵观南开化学百年发展历程,爱国主义贯穿其中的鲜明主线。百年来,南开化学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同向而行。在邱宗岳、杨石先、陈荣悌、何炳林、陈茹玉、申泮文、李正名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引领感召下,在一代又一代南开化学人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学科布局完整、师资队伍优良、科研实力强劲的学术研究重镇和人才培养高地,为国家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杨庆山表示,当前,学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化学学科率先冲击世界一流,加强基础研究“从0到1”的突破、着力推动解决“卡脖子”难题,努力书写坚持“四个面向”、勇攀科技高峰的优异答卷,与兄弟院所携手助力我国教育和科技事业腾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纪念大会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德国应用化学》《化学科学》期刊代表纷纷以视频方式发来祝福,期待与南开化学共同推广普及化学学科、探索未来学术前沿,“知世界,服务世界”。

  在纪念大会召开之际,该校三名校友发起并捐资1.6亿元设立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发展基金,助力南开化学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进程。自2020年南开大学化学学科攀登计划发布以来,已收到校友捐赠总计600多万

  据悉,在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之际,学校还将持续举办百年南开化学天塔灯光表演、化学学科发展论坛、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百年南开化学历史展、大型原创话剧《杨石先》展演等一系列学术和文化活动。同时,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专题片《南开化学 弦歌百年》16日9:00在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播《南开化学百年简史(1921-2021)》《南开化学百年耕耘》《南开化学百年树人》《南开化学百年贡献》等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丛书印制、出版《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邮册同期发行。(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天津日报记者 姜凝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