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音乐学家靳学东走进南大讲授人民音乐家的人生和创作
来源: 《今晚报》2021年10月16日第6版发稿时间:2021-10-21 21:14

  他们用音乐记写时代

 

  本报讯(记者 王洋)昨日,音乐学家靳学东教授走进南开大学,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名为《他们用音乐记写时代——作曲家的人生及创作》的专题艺术讲座。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崇道书院、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南开大学中华美育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主办。

  在讲座中,靳学东以聂耳、冼星海、王莘、施光南四位作曲家的人生经历为切入点,以深厚的学术素养、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歌唱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优秀作品的创作背景,深入分析了音乐家与音乐作品富含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时代精神,生动阐释了“旋律里的使命担当”。他说:“文艺创作要扎根人民,只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作品,才能不畏时间的洗礼,不断焕发艺术的生命力,奏响时代的最强音。”

  讲座尾声,南开大学的师生还现场表演了独唱和古筝演奏等节目,并全体合唱《歌唱祖国》。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别开生面的艺术讲座既是一场音乐盛宴,也能让大家深刻感受到艺术家们讴歌伟大时代、书写人民伟大实践、塑造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的奋斗历程,为自己树立光辉的榜样。”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邵庆辉说:“南开大学有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和深厚的美育基础,我们将继续探索新的形式和理念,以年轻学子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美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图为靳学东教授讲解后,同学们在教室中唱起《歌唱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祝酒歌》等歌曲。

  本报记者  张立摄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1-10/16/content_15358_5150297.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