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青报客户端:南开本科生互联网医疗团队探索在线医疗新策略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1-10-11发稿时间:2021-10-12 10:08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潘麒羽 任畅畅 徐馨香)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问诊需求激增。为有效缓解线下诊疗压力,同时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互联网医疗成为后疫情时代人们寄予厚望的问诊新方式。

  南开大学商学院互联网医疗团队开展了深入的实地调研,结合专业优势和互联网医疗头部平台的支持,探索出“医生激励-患者吸引-社会价值实现机制”,为互联网医疗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行建议。

  该校商学院互联网医疗团队调研走访了阿里健康线上平台和三家线下医院发现,当下互联网医疗平台普遍面临平台上优质医生资源少,参与在线问诊的好医生占比低;可实现用户在线付费的医院不足,平台难以实现商业变现;平台上海量的医疗信息得不到利用,处于闲置状态等问题。

  “我们需要找到新的方式激发平台上各要素的活力,激励医生、吸引患者更有效地利用信息。”团队负责人、2017级本科生刘一璇说。

  为了提高医生参与线上问诊的积极性,刘一璇团队认为应建立差异化医生激励机制,更充分地调动医生参与度。

  团队还发现帮助医生提升其影响力的策略,同时帮助患者匹配更适合的医生,促使互联网医疗成为更成熟的商业模式。

  从海量的在线问答记录中研究者发现,历史问诊记录中有大量预防信息和情感信息,这些信息对于后来的患者仍然很有价值,基于此,团队建立了信息评价评估机制,可以向患者推荐高价值的问答,让在线健康信息帮助更多患者、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这是南开大学商学院互联网医疗团队“师生同行”暑期社会调研的项目之一,为了研究的结果可靠,团队争取了互联网医疗头部平台阿里健康、好大夫的数据支持,采用了多元的数据获取方式和前沿的数据分析手段。

  目前,该项研究成果获得了行业内的认可,已经在阿里健康频道和多家线上医院获得了实践落地,有效提高了医生与患者双端用户的留存及患者的付费意愿。天津市医疗服务评价和指导中心表示将在今后对互联网医疗平台运营指导中参考该项调研成果。

  来自各方的肯定让这支大学生充满信心。刘一璇说,“从调研开始,我们就希望能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能够真正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