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京日报客户端:中国加入APEC三十年纪念会举行,聚焦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2021年9月25日发稿时间:2021-09-26 09:31

  记者 白波 通讯员 郝静秋 靳晨鑫 宗琪琪

  今年是中国加入APEC(亚太经合组织)30周年。9月24日,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和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加入APEC 30周年纪念会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名誉会长、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说,1991年,中国正式成为APEC大家庭成员,这是国际经济关系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过程中的一件大事。30年来,中国日益深度参与APEC合作,既是APEC合作的受益者,更是亚太经济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重要贡献者。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好亚太合作未来的路,需要我们共同面对挑战,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推动落实布特拉加亚愿景,推进亚太一体化进程;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创造新发展机遇,为实现中国经济长远发展,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注入更多持久的动力。

  黄孟复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中国加入APEC是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的一件大事,开启了中国融入亚太和世界经济的新阶段。30年来,中国深入参与APEC的合作,将我们自身的发展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积极促进地区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为推动亚太经济合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发展未来充满信心,对亚太经济合作未来充满信心,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马朝旭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国际秘书长埃德瓦多说,建设亚太共同体的最高目标就是促进经济增长与发展,鼓励商品、服务和技术的流动,加强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减少商品和服务贸易壁垒。过去30年中,APEC在这些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埃德瓦多提出了目前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存在的问题,高度赞扬了中国在2014年担任APEC轮值主席期间,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就互联互通问题所达成的一致。他还强调,“连通性”是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关键基础,并对APEC未来30年的合作与发展进行了展望。

  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14f152be4b07f4e484f10aa?isshare=1&app=5bbca70ee4b0d0a23da0d11e&contentType=0&isBjh=0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