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陈省身传(66)
来源: 天津日报2021年9月23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1-09-24 10:52

  作者:张奠宙 王善平

  取名“宁园”

  陈省身在多次讲话中常常说:“我的生命即将走向终点。”然而,他依然从事数学研究、写作、给本科生上课、为孩子题词、出席国际数学家大会……生活仍旧那样丰富多彩。不幸的是,夫人于2000年离他而去。 

  在南开大学东南角,有一幢淡黄色的二层建筑,这就是陈省身的“宁园”。取名“宁园”,是用了他夫人郑士宁的“宁”字。陈省身对夫人的终生辛劳无以回报,也只能在取名上表示一点心意。陈夫人对此举非常高兴,增加了她对南开的感情。当然,陈省身的一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更没有罗曼蒂克的新闻,终生追求的是“淡泊宁静”的数学生涯。这也许是命名“宁园”的又一层含义。 

  宁园建于1987年。这是南开大学为表示欢迎陈省身担任南开数学所所长而修建的。前些年,陈省身来南开不过三四个月,这处房产便成为学校的高级招待所。一些学校的贵宾,常常下榻于此。 

  上世纪90年代以后,陈省身每年大半时间在中国,小楼便更像一所住宅了。到陈省身正式定居南开,这所房子已经建成十来年,显得有些旧了。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居住环境大为改善。原来觉得宁园相当漂亮,甚至有点豪华。现在看来,也就很普通,里面的装修,在某些新潮的人看来,还有些寒酸了。 

  走进宁园,迎面便是陈省身自己手书的“几何之家”四个大字。陈夫人曾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陈省身“无时无处不在思索数学问题,也因此不知他何时何处在思索数学问题”。他们的相知相依,创造了一个数学神话,而宁园别称“几何之家”,也确实符合主人的身份。 

  宁园的建筑是“井”字形的,中间是个小天井,四周是房间。每间房都有窗。底层有一间很大的书房兼客厅,以及一间宽大的餐厅。陈省身说,我不需要单独的客厅,因为到我家的客人,谈话多半涉及数学,还是书房里方便。书房里挂着陈夫人的照片,以及其他的重要照片。还有电脑、打印机等设备(虽然他自己不用),也有性能良好的电视机等视听装置,闲时坐在桌前看看光碟。各种电视剧的碟片,在这里也能找到,如《孝庄秘史》。陈省身对孝庄颇有研究,发表过文章,也喜欢评论。一张精致的书桌,是陈省身偶尔写字的地方。客厅里没有常见的沙发,连一张也没有。 

  宁园的餐厅比较宽大,墙上挂着的一幅大油画是陈省身的肖像画。长方形的餐桌很大,可以坐十个人。

  南开大学出版社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