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盛中国与天津
来源: 《今晚报》2021年9月20日第8版发稿时间:2021-09-23 22:16

  龙 飞

  盛中国(1941-2018),生于重庆的一个音乐世家。其父盛雪时任国立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其母为歌唱家。盛中国是长子,他有十个弟弟妹妹。11个孩子中,9人拉小提琴,一个弹钢琴,被誉为“盛氏小提琴之家”。盛中国从小具有音乐天赋。他讲过自己小时候的故事:“我说话非常晚,大家觉得这个孩子傻了吧,怎么三岁还不会讲话呢。但我会拿着一双筷子,一根当琴,一根为弓,模仿爸爸拉琴,一边拉,一边哼唱。所以每当有朋友到家里做客,妈妈就把我搁在桌上,给我两根筷子,我就很认真地演奏爸爸的曲子……这成了我家的一个保留节目。”

  这个神童6岁开始学琴,老师就是他父亲。1954年其父从武汉调到中央音乐学院任教,当时中央音乐学院在天津,盛家遂迁居天津。那年盛中国13岁,他报考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以第一名成绩被录取。院长马思聪十分器重这个天才少年。

  1956年举行纪念莫扎特诞辰200周年音乐会,15岁的盛中国被学校选中担任小提琴独奏,与中央乐团管弦乐队合作,演出莫扎特的《小提琴协奏曲》,成为当天演出的焦点。同年,他参加全国音乐周,与中央音乐学院管弦乐队合作,成功演奏了马思聪的《小提琴协奏曲》。

  盛中国在附中是个大名鼎鼎的人物。低年级同学聚在一起时会说,咱们去听盛中国拉琴吧,他拉得特棒。于是大家找到他,盛中国问:“你们想听什么?”同学们说:“你给我们拉个《帕格尼尼随想曲》吧。”帕格尼尼的24首随想曲,是难度最大的小提琴曲目。盛中国又问:“想听哪一首?”一群同学任意“点曲”,他们点哪一首,盛中国就拉哪一首。大家都觉得他很了不起。“组团去听盛中国拉琴”是当时附中学生很流行的事。

  这时盛中国已经可以演奏高难的乐曲——没有钢琴伴奏,他就找到钢琴专业高他三届的刘诗昆。从此他俩常一起合作。一把小提琴与一架钢琴的缘分持续了几十年。

  作为高年级的尖子生,盛中国可以享受学校采取的一些优惠政策。例如琴房,一般都是几个学生合用一间,按照顺序轮流使用。而对盛中国和同年级钢琴专业的鲍蕙荞等尖子生,学校则创造条件,让他们拥有独立的琴房。有了自己的琴房,就可以随时去练琴,盛中国通常练到深夜。但在那年代,他也成了“白专道路”的代表。

  1960年马思聪选派盛中国、林耀基到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深造。后来盛中国才知道,由于所谓的“白专道路”,曾有人反对派他出国。但音乐学院的苏联专家听过他演奏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其过人的琴技征服了苏联专家。他们一致提出就要盛中国!

  留苏期间,几名中国同学组成一个“伙食团”,自己动手轮流做中餐。大家笑传:盛中国心灵手巧,既会吃也会做;林耀基嘴馋手笨,只会吃不会做……

  1962年,盛中国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第二届国际柴可夫斯基小提琴比赛,在中国选手中,唯有他获得荣誉奖。

  回国后,盛中国进入中央乐团任独奏演员。一首如泣如诉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使他蜚声中外。他有句名言:“小提琴演奏,左手应长在琴上,右手的血脉要流入弓里。”

  盛中国说,天津是自己音乐生涯起航的地方,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在这里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岁月。成名后,他常偕日籍夫人、钢琴家濑田裕子来天津举办音乐会。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1-09/20/content_15360_5053387.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