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陈省身传(65)
来源: 《天津日报》2021年9月22日第7版发稿时间:2021-09-23 22:12
 

  作者:张奠宙 王善平

  不平常的支持和帮助

  陈永川这样回忆认识陈省身的经过:

  那是1986年春天,陈先生应邀到四川大学和成都科技大学演讲。我当时是四川大学数学系二年级的硕士研究生。

  陈先生在四川大学的演讲中谈到了对年轻人的支持和鼓励,使我大为感动。我的好朋友曾鹏(和我同年级的研究生)于是产生一种冲动:由他写一封诚恳的信把我作一介绍,盼望陈先生能伸岀热情之手。陈先生第二天在成都科技大学还有一个演讲。当陈先生步入演讲厅之时,围观者甚众。这时曾鹏走上前去,呈道:“陈先生,这是给您的一封信。”我们焦急地等了几天,陈先生终于请四川大学数学系转告我,希望和我谈谈。

  在第一次和陈先生的谈话中,我说盼望能到美国学习组合数学。结果,在陈先生的热心帮助下,我找到了理想的环境──麻省理工学院,难得的导师──Gian-CarloRota教授。

  1986年夏天,我在陈先生的建议下去访问他亲手创办的南开数学所。同时我也见到了陈先生。我们谈到了数学家陆家羲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致力于区组设计的研究,在解决百年难题之后,积劳成疾,英年早逝。陈先生不仅以个人的成就鼓舞着年轻的一代,而他无私的奉献精神也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我有幸遇到Gian-CarloRota教授,在Rota教授的指导下,我在MIT度过了快四年,完成了学业。这时我心里才松了一口气,同时更是充满了对陈先生的感激之情。为此我将自己的一篇论文献给了陈先生,总算是对他的帮助和鼓励有了一点交代。

  1991年1月,我在陈先生Berkeley的家中再次见到了他。这次他的话题仍然是怎样支持和帮助年轻的一代。先生关心的远远不只是一个人,而是整个中国数学的未来。

  于是,陈永川来到南开。同样,方复全、扶磊等,都得到过陈省身一些不平常的支持和帮助。进入21世纪之后,陈省身并不满足南开数学所的成就。他觉得,南开数学所“面向全国”是做到了,但是像数学学术年那样的活动,是当时处于数学“恢复调整”时期的特定形式。今后,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南开数学所应该争取有更大的作为,其中包括“走向国际”的目标。

  陈省身在南开的寓所宁园,进门的墙上镶嵌着“几何之家”四个大字。陈省身住在“几何之家”依然是那么忙碌。他的祖母说他是“劳碌命”,十分应验。

  南开大学出版社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9/22/node_157.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