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深视新闻: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盐田新址今日启用
来源: 深视新闻2021年9月16日发稿时间:2021-09-23 22:21

  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李子立

  9月16日,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启用暨“百名人才盐田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盐田科技大厦举行。同日,南开大学还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原校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全国政协常委、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深圳研究院院长许京军,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盐田区为副书记、区长邓飞波,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候选人乔宏彬,盐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尹书彬出席活动。

  新址揭牌助力盐田实现高质量发展

  启用仪式上,龚克、许京军、陈清和邓飞波共同为研究院新址揭牌。据了解,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位于深圳市盐田区盐田科技大厦和现代产业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近万平米,该研究院聚焦深圳市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打造高精尖科研成果产业孵化基地、高端智库平台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中心,新址启用标志着该研究院开启在深事业发展的第三个崭新十年。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表示,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盐田新址的正式启用,填补了盐田区在重大基础性科研平台上的空白,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设创新策源地、打造品质发展标杆的一个重大举措。期待研究院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聚焦盐田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领域,深入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培育、集聚一批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成为盐田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助力盐田深化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光学工程、材料工程、环境工程、电子信息等领域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水平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经过遴选,智能技术与机器人系统研究院、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智能传感与新材料工程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技术研究中心等首批4个研究机构携10余个项目落户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

  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成为盐田首个高校科研机构

  据了解,为加强与深圳的合作,在广大深圳校友支持下,南开大学于1999年设立驻深圳办事处。2000年10月,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获深圳市批准设立,成为南开大学事业在华南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延伸。2019年10月,该研究院与盐田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2020年7月,研究院将住所地正式迁址到盐田区(在深圳市南山区设立办事处),成为盐田区首个高校科研机构。

  按照“深圳所需、盐田所需和南开所长”的原则,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充分发挥南开大学的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加强各类人才培养中心和学术合作平台建设,相继成为国家旅游创新中心南方分中心、南开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南开大学高端继续教育中心深圳分中心、南开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学院深圳分中心和南开大学深圳校友之家。

  其中,国家旅游创新中心南方分中心由盐田区人民政府、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三方共建,是深圳市首个“国字头”的旅游创新研究机构,致力建设成为国家旅游创新中心的重要分支机构,发挥学科优势,推进旅游业发展产学研一体化,培育旅游创新项目与发展模式,助力盐田区、深圳市乃至大湾区旅游业创新发展。

  将共建世界一流大学

  当天,南开大学还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新型科研机构。

  长期以来,南开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始终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本次签约,标志着双方正式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

  根据协议,双方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建设机遇,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互补、科研水平领先、综合实力雄厚的优势,在人才培养、学术活动、科研合作、成果转化、资源共享、区域协同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促进双方区域性分支机构发展,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同发展,探索建立瞄准学科前沿、解决重大问题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共同创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协同创新成果,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和新型科研机构。

  “百名人才盐田行”系列活动启动

  当日,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协同盐田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工作局,策划举办的南开大学“百名人才盐田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旨在搭建盐田区人才交流平台,使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成为高水平人才来盐发展的桥梁和纽带。

  与此同时,经盐田区人才工作局批准,“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人才服务站”正式成立,将为南开大学在深专家人才提供更高质量、更加贴心的服务。“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将通过项目、平台、论坛、大赛等形式,吸引更多高层次、高水平人才来盐田考察兴业,为促进盐田区全面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负责人表示。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