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陈省身传(9)
来源: 2021年07月28日 天津日报 第5版发稿时间:2021-07-31 10:47

 

张奠宙 王善平

  以算学为本

  一有战事,学校就停课。那时父亲的几个朋友爱好围棋,常常在家对弈。年轻的陈省身在旁边看,居然看会了。他少年时代的记忆力非常好。一盘棋下来,复盘不必用棋盘,自己的脑子里记得清清楚楚。陈省身对围棋的爱好一直持续了好长时间。甚至有过当一名职业棋手的念头。

  20世纪90年代,中国围棋的棋圣聂卫平有一次来天津。陈省身有机会和他对弈。结果自然是输了。

  老聂的评论是:“比初段要高一点。”这很令陈省身高兴过一阵。接着,他们又结对打桥牌,“聂陈配”横扫对手,又是一段佳话。

  围棋界没有出现“陈省身九段”,也许是中国围棋的遗憾,但却一定是中国数学乃至世界数学的幸运。

  中国的近代史,始自1840年的鸦片战争。一百年后的20世纪40年代,中国数学家做出了世界水平的工作:陈省身证明“高斯—博内公式”,华罗庚完成了《堆垒素数论》。

  这一百年是怎样走过来的?陈省身是在怎样的基础上登上数学顶峰的?回顾一段历史,才会知道路途的艰辛。

  鸦片战争使得闭关锁国的大清王朝门户洞开,社会发生巨大变化。有识之士力主发展科学技术。林则徐主张“师敌之长技以制敌”。

  1860年前后,出现了“洋务派”。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兴办工厂实业,制造枪炮舰只。1870年,闽浙总督英柱、船政大臣沈葆桢奏称:“水师之强弱,以炮船为宗;炮船之巧拙,以算学为本。”这是当时的开明派对数学的见解。他们较之顽固派高明十倍,能够预见到算学是坚船利炮的基础,知道数学是一切技术的基础。但是,他们还不能明确地认识到“数学”是一门独立的科学,具有提高理性思维的重大价值。整个晚清社会,还没有发展数学的环境。一个直接的结果,便是数学人才的缺乏。

  清政府于同治十一年(1872年)由容闳带队,组织少年赴美国留学。其中无人研习数学。整个19世纪,到欧洲学习数学的留学生也未见记载。1894年,中国在甲午海战中败于日本,终于在1898年,向日本大批派遣留学生,其中就包括研习数学者。

  反观日本,1877年菊池大麓自英国学习数学回国,进入文部省管理教育。1898年,高木贞治到德国随希尔伯特学习代数数论,终在20世纪初成为一流的纯粹数学家。相比之下,应该知道中国数学的差距了。“所谓炮船之巧拙,以算学为本”,结果只是一句空话。

  1867年,恭亲王主张在同文馆中设立天文算学馆,结果引起一番大争论。

  南开大学出版社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