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陈省身传(8)
来源: 2021年07月27日 天津日报 第12版发稿时间:2021-07-31 10:18

  张奠宙 王善平

  寻求宁静淡泊

  陈省身曾参加“援助沪案”的宣传募捐活动。这是指1925年5月15日,上海的日本纱厂老板枪杀工人顾正红。 

  5月30日,上海学生两千余人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收回租界。英国巡捕开枪射击,打死群众十余人。史称“五卅惨案”。当时,全国各大城市纷纷举行示威活动进行声援,天津是主要声援地之一。年仅14岁的陈省身,也写过宣传稿,并到北仓进行演讲。 

  扶轮中学校刊的卷头语是这样写的: 

  遍野枯萎的中国!谁是你的慈航? 

  你需要文艺的灌溉,你需要科学的培养。 

  荆棘蔓延的中国!谁是你的慈航? 

  你需要青年的刀斧,刈尽丛生的草莽, 

  你更需要青年的锄犁,垦殖广大的疆场。 

  这首诗的作者已不可考,但20世纪20年代青少年的炽热爱国热情,跃然纸上。陈省身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度过了美好的少年时光。 

  个人的品性,可以从小看到大。陈省身小时候功课很好,却不是第一名。不喜欢体育运动,身体倒不错。说他聪明,也没有什么“少年××家”的称号。读书只求通达,数学但求巧思。每有意会,以享受快乐为要。始终没有陷到“竞赛”“名次”的漩涡里。陈省身一生,也是数学至上主义,寻求宁静淡泊,不去争地位名分;最好不做官,欣赏无为而治。他晚年竟发表文章说“数学没有诺贝尔奖是幸事”,不把争相尊奉的诺贝尔奖当一回事,确实有些“老庄”遗风了。 

  著名学者何炳棣给他算过命,写了洋洋几千言,说是“无一字无根据”。不过一般人看不懂,大概说的是“贵比汾阳”的好命。倒是台湾的命理学家柯俊良说得比较好懂些,大意是: 

  出生在1911年,岁在辛亥;生日九月初七,是为辛巳;这里有两个“辛”,命理谓“日月二德喜相逢”,难得的好命。 

  陈省身一生运气不错,却未曾飞黄腾达;不经意追求功名,倒终成大名。个中缘由,值得玩味。命相之言,不过逢场作戏而已。 

  陈省身不喜欢运动,却健康长寿,也是一绝。许多人问他的长寿秘诀,陈省身第一句就说:“我不爱运动。”对于崇奉“生命在于运动”格言的人来说,真有些煞风景。不过,他曾有一项喜爱的运动──围棋。那是在天津读中学的时候开始的。20世纪20年代的天津,工商业发达,是军阀必争之财源福地。军阀混战,于是经常听见炮声。

  南开大学出版社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