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陈省身传(7)
来源: 2021年07月26日 天津日报 第12版发稿时间:2021-07-31 10:06

  张奠宙 王善平

  对祖国的感情不变 

  陈省身谈道: 

  然而研究几何的人,常常觉得它枯窘无味,所以不肯用功。本来叫一个人,使他对于素所不喜欢的功课去用功,是一件不近人情的事。那么,增加学生对于几何的兴趣,更是一件不可或缓的事。我认为在一个几何习题中,去寻出它的种种证法,很可以引起研究几何的兴趣,并且又可以养成有系统的脑筋。 

  这番话,现在看来似乎平常,但在20世纪20年代的中国,能真正欣赏数学和几何价值的人还相当少。“玩数学”,还要有眼光才行。未来的科学抱负,盖始于少年的志向。 

  一名中学生,要想不做“纸鸢儿”,有自动的能力,就需要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用自己的头脑思索的数学问题。在数学上,陈省身除了考察“弦角”,还发表过题为“构造式概论”的文章,也写过化学、植物方面的东西。另有一篇文章是《科学与宗教》,则更有点哲学思考的味道。还有一篇描写中学生生活的小说,情真意切。这些文字都先后发表在扶轮中学的校刊上。感谢扶轮中学的努力,这份校刊现在还完整地保存着,已成为珍贵的历史文物。 

  确实,让学生能在学术领地“玩耍”“弄潮”“冲浪”,突破“考试分数第一”的科举情结,是扶轮中学留下的一份宝贵的历史遗产,恐怕在21世纪的今天仍然有借鉴意义。 

  陈省身除了写过小诗《纸鸢》之外,还发表过另一首《雪》: 

  雪啊!/你遮着大地,/何等洁白/何等美丽/何以为人们足迹所染污?/负了造物者的一片苦心,/我为你惜!/我为你恨! 

  少年陈省身为何写这样一首诗,现在已经无从查考。但是诗中的意境和当时中国热血青年的感受非常合拍。中国正在列强瓜分之中,清白的神州大地,正被侵略者染污着。我为你惜!我为你恨!1982年,陈省身在回忆中写道: 

  1972年以来我回国七次,有四次回到天津。我看到天津有了不少变化。当然最大的变化是外国租界不见了,“三不管”的腐败生活不见了,日本兵营不见了。当年我从河北宙纬路到南开上学,要经过海光寺。海光寺是日本的兵营。看到日本兵端着枪,耀武扬威的样子,很是讨厌。后来日军又炮轰南开园,火烧图书馆,把一个好端端的大学破坏殆尽。 

  对故乡祖国的感情,从幼年就已经育成。这份爱和恨,不管人在天南地北,也不论时光如何流逝,都没有改变。 

  陈省身说过,他在年轻时,对社会上的事不大关心,就知道读书。其实,中国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是人人关心的。

  南开大学出版社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