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我市高考评卷正在进行 保证评卷过程公平公正
来源: 《天津日报》2021年6月16日第2版发稿时间:2021-06-17 17:41

  带你走进神秘高考评卷点

  本报记者 姜凝

  昨天,记者跟随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走进我市高考评卷点,现场了解评卷情况。

  据了解,今年我市共有5.6万名考生参加新高考,评卷形式全部采用网上评卷,答题卡总量近34万份,扫描题块数量近291万个。目前各评卷点的近千名评卷教师正在通过计算机进行非选择题的评阅。经过反复校验核对后,整个评卷工作将于6月24日前完成,预计6月25日公布高考成绩。

  语文评卷工作在南开大学进行,分为知识题组和作文题组两部分。记者看到,每位评卷教师都认真面对电脑屏幕阅卷,屏幕上的考生答案十分清晰。“每份试卷都经过多位老师评阅,一旦出现分差超过预设值就会转交专家组复核,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评卷工作。”语文学科评卷专家组负责人介绍说,像大家很关心的作文评阅,每份作文试卷至少要经过两位老师进行“背靠背”评卷,若两位评卷老师间分值差异较大,计算机系统会自动将试卷提交给专家组进行评定。

  在天津大学的数学评卷点,偌大的场内只有密集的鼠标敲击声在空中交汇。数学学科评卷专家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制定了详细的评卷细则,一道题的评分细则最多达近10页,并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种答题的答案进行了初步分析,正式评卷前还对评卷教师们进行了半天多的培训和试评,如不符合误差标准还需三评等,都是为了保证评卷的得分准确性。”

  天津师范大学承担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6门科目和高考外语科目的评卷工作。时近中午,教师们仍按学科划分的7个评卷区域在电脑前忙碌着。“这里超过2/3的教师有评卷经历。”历史学科评卷专家组负责人说,每道主观题都由两名教师同时评阅,如两位教师的评分误差超过规定范围,计算机会将试题发送给第三位教师评阅。若三评之后仍不符合误差标准,则该道试题将提交给专家组成员集体研判,给出最终得分。“我们每天还要对完成的评卷量进行随机复查,复查量不少于30%,保证评卷过程公平公正、维护考生切身利益。”物理学科评卷专家组负责人说。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6/16/content_152_4603453.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