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华读书报:中华书局推出叶嘉莹作序《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
来源: 《中华读书报》2021年6月9日第2版发稿时间:2021-06-17 16:28

  本报讯(记者 王洪波)由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6月6日在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首发。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节目题库出题组专家李天飞等出席活动。

  《中国诗词大会》是中央电视台推出的有关中华经典诗词记诵、解读、赏析、阐释的文化娱乐性节目。节目中的诗词取材时间范围上起《诗经》,下至毛泽东诗词,让当代人的情感与价值诉求与古诗词形成共振,带动了全民学习、诵读古诗词的热潮。

  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以图书形式呈现这档名牌电视节目的精华内容。徐俊介绍说,《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保留了节目的基本结构与形式,每章对应着节目的每集,包含知识问答、情境分析、诗词填空、飞花令和擂主争霸等五个环节。同时,鉴于图书与电视呈现形式不同,中华书局在节目台本的基础之上,作了整合、扩展和精细化打磨:节目中是对每一个选手出题,图书则将相同的题型进行归类整合,避免读者在阅读时觉得零散琐碎;恢复保留了节目中因时长原因剪掉的嘉宾解读,使解读部分内容更加充实;中华书局的编辑、编审对内容进行了反复核对,以保证知识的准确。徐俊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这档高水准电视节目,以一本高质量图书作为最终的呈现方式。”

  构成《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一大亮点的,是叶嘉莹先生为这本书作序。“《中国诗词大会》出彩之处就在于立意高远,内容环节不仅有古典诗词的背诵、古代文化常识的识记,更重要的是在传递我们民族代代相传的诗词文化中特有的精神品格。”叶嘉莹先生在序言中写道,她希望读者不但能背会写那些经典古诗词,“更重要的是去体会那一颗颗诗心,与古人的生命情感碰撞,进而提升自己当下的修为”。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冠军雷海为、第四季冠军陈更、第五季冠军彭敏、第六季冠军陈曦骏参加发布会,并分享了他们喜爱的古诗词,讲述了古诗词对他们人生的影响。陈曦骏特别为《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一书打call,认为该书既有功能性,是参加《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必不可少的备战图书;也有知识性,可以帮助读者扩展古诗词和传统文化的知识面。

      https://epaper.gmw.cn/zhdsb/html/2021-06/09/nw.D110000zhdsb_20210609_7-02.htm?div=-1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