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带你“仰观宇宙之大”
来源: 《今晚报》2021年6月16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1-06-16 09:58

韦承金

  5月15日“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一时间激发了许多人对天文学的兴趣。为此,笔者不禁想到一部经典的科普读物——南开大学教授苏宜先生编著的《天文学新概论》。

  这本书是苏先生为南开大学文理工医等各专业学生讲授“天文学概论”通识课而编写的教材,现已出到第五版,第22次印刷。最新印本中包括了“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最新的天文信息。

  苏先生195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学系,曾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北京天文台从事天文学研究,曾任中国天文学会理事和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长,具有深厚的学识和丰富的天文观测经验。苏先生调到南开大学任教后,自1993年起为全校本科生开设“天文学概论”通识课,1997年起又同时在天津大学开课,深受学生们欢迎。二十多年间,苏先生连续不间断地讲了49个学期,两校共计两万多名学生选修过这门课程。

  苏先生深厚的学养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让这部教材兼科普读物在多次修订再版过程中变得越来越丰厚,且深入浅出,不仅受到普通天文学爱好者的欢迎,还获得天文学专家的普遍赞誉,一些天文学专家教授甚至把《天文学新概论》作为教学参考书。南京大学孙义燧院士在该书序言中说:“本书避开了数理方面的困难,全面叙述天文学的基本概念和近代发展,逻辑严谨、深入浅出、条理分明,文风朴实而优美。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天文学基本读物。”

  苏先生具有非常好的文学素养和人文情怀,这在该书中也有所体现。如“中国的现代天文望远镜建设”一节中,在介绍了“中国天眼”FAST的建设过程、工作原理和科学目标之余,还介绍了FAST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南仁东先生为该项目鞠躬尽瘁的故事。书中写道,在南仁东先生逝世后,苏先生特撰挽联以致敬:“大器终成五百米天眼观宇宙;魂兮归来十三亿国人哀神州。” 笔者以为,该挽联感情深沉而对仗颇工。“大器终成”化用《老子》中“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句;而“魂兮归来”则出自屈原《楚辞·招魂》,寓意南先生病逝于国外——用典贴切而自然。又如书中“月相”一节,结合中国古诗词描述了月相的变化,将严谨理性的科学分析置于诗情画意之中。

  笔者在南开大学聆听著名学者叶嘉莹先生的诗词讲座、阅读叶先生有关著作时,也曾见到叶先生对“天文学概论”课的推介。叶先生认为,如果一个人想提升自己的眼光和人生境界,就要对人世,对大自然、宇宙有博大的关怀,不仅要“通古今之变”,还要“究天人之际”。

  中国传统文化素有“天人合一”的思想,不断寻求天道、自然与人的和谐共生,探索对万物解释的一以贯之的原则,天文文化可谓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晋文学家、书法家王羲之在《兰亭集序》中有言:“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读者们或许可以通过苏先生的这部经典科普读物,来“仰观宇宙之大”,走入深邃而多彩的天文学世界。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1-06/16/content_15364_4602268.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