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津云:南开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 津云2021年5月9日发稿时间:2021-05-10 14:11

  津云新闻讯:59日,南开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在学校省身楼揭牌成立(以下简称“中心”)。“中心”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联合创办,旨在加强与国内一流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增强在发展经济学领域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进一步促进当代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发展。

  新结构经济学是一门以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总结中国本土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系统研究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结构及其动态变化的经济理论。它重点研究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的经济结构的内生性、差异性与动态性,旨在进一步丰富与发展现代经济学,并弥补其局限于主要发达国家经验所形成的缺陷与不足。

  新结构经济学是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为首的中国经济学界知识分子立足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历史与现实,进行科学前沿研究和知识创新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当代经济学发展的重要理论与思潮,也将为传统的新古典经济学带来结构性变革。面对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转变的新挑战,从要素禀赋及其结构为切入点考察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和结构变迁,将为其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在揭牌仪式后的南开大学“公能讲坛”上,林毅夫带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创新”的主旨演讲。

  林毅夫结合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数据分析表示,中国未来还将有较高的增长潜力,如按照6%增长速度保持,2030年左右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如按照4%的增长速度保持,中国将在2049年左右人均GDP达到美国的一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目标。

  林毅夫表示,新结构经济学正是为了解释和指导发展中国家的转型升级而产生,克服了现有主流经济学的问题,这一理论能解决中国的结构性扭曲,也能帮助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新结构经济学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是新时代的发展经济学。他认为,21世纪是中国经济学家的世纪,21世纪是经济学大师在中国辈出的世纪,中国的经济学家会为世界的经济发展作出重大的理论贡献。他鼓励同学们要抓住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机遇,挖掘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金矿,知成一体,不辜负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郝静秋 田瑞泽 宗琪琪)

      http://www.app2020.tjyun.com/jyapp/system/2021/05/09/051361119.shtml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