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津云客户端:品京剧之美 南开大学举办“梨园霓裳——京剧服饰知识图文展”
来源: 津云客户端2021年5月1日发稿时间:2021-05-06 20:56

  津云新闻讯:看展览,赏京剧服饰之美;着戏服,展非遗国粹风华;饰角色,体验京剧人物多姿……日前,一场生动的京剧服饰鉴赏沙龙在南开大学举行,同时也拉开了“梨园霓裳——京剧服饰知识图文展”的帷幕。

    图文展中选取了京剧服饰中有代表性的作品,分为袍服、铠甲、短衣、盔帽、鞋靴五大类,详细介绍了每种服饰的适用场景、艺术特色。现场实物则展出了靠、蟒、凤冠、水钻头面、团扇、厚底靴等精美的京剧服装、饰品和馆藏京剧书籍、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科研成果等,展现了南开大学与京剧的百年情缘。华丽的京剧服饰实物与精美的京剧服饰图片交相辉映,吸引了许多师生驻足观看。

 

     在京剧妆扮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在教师指导与演示下,穿上不同角色的戏服,演绎了京剧《白蛇传》中许仙与白娘子在西湖中相见的经典名段,亲身体会京剧演员水袖起落间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在现场放置的京剧人物拍照展板前,师生纷纷拍照留影,交流体验感受。

  本次京剧服饰展览与沙龙活动由南开大学图书馆、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主办,为第十一届南开读书节“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师生欣赏艺术之美,普及京剧知识,提高文化素养、审美情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览将持续至5月底。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天津日报记者姜凝 通讯员 付士娟 乔仁铭)

      https://www.app2020.tjyun.com/cms_sys/cms_template/000/000/093/index.shtml?from_oid=oX6ro0RyL2CPXTJlY7kEnnVo761s&level=1&random=965ac2c1-3d81-475b-8c9c-475440bc9a86&newsId=051339609&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jsonUrl=https://static20.app2020.tjyun.com/jyapp/cms_mob/v200/cms_news/000/000/051/339/000000051339609_fe021d51.json&jy_uid=-303331925&categoryId=&resourcesUrl=https://static20.app2020.tjyun.com/jyappv300/cms_mob/v200/cms_oth/chan.json&showFunHead=1&scene=message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