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朝歌末日的忠臣们——《封神演义》漫谈
来源: 《今晚报》2021年4月20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1-04-22 16:40

  李新宇

  读《封神演义》,感受颇多的还有一件事:朝歌忠臣们的可怜命运。他们差不多都被杀掉了,有的甚至死得很惨。他们的命运是由什么决定的?是否能够改变?这是读者很容易产生的联想和疑问。

  第一个因直谏而死的是司天台首官杜元铣。按照小说中所描写的,他是因为夜观乾象,见妖气笼罩皇宫,而他自己是“三世老臣,陛下之股肱”,所以不忍坐视,急匆匆进宫去见纣王,结果却因为“架捏妖言,摇撼军民,播乱朝政,污蔑朝廷”而被赐死。为国捉妖,本是忠臣职责,但杜元铣的不幸就在于妖精已经掌控庙堂,试图捉妖者就成了“架捏妖言”,送上性命就不足为怪了。

  第二个前去送死的是大夫梅伯。他见杜元铣因进谏而获罪,就拉了首相商容前去求情。先是向纣王讲了这样一番道理:“臣闻尧王治天下,应天而顺人;言听于文官,计从于武将,一日一朝,共谈安民治国之道;去谗远色,共享太平。”接着就指责纣王“半载不朝,乐于深宫,朝朝饮宴,夜夜欢娱”,最后劝纣王不要“斩元铣而废先王之大臣,听艳妃之言而伤国家栋梁”。他的话让纣王很不高兴,但纣王并没有立即杀掉他,而只是罢了他的官。他却大骂纣王是“昏君”,因而激怒了纣王,所以就成了惨遭炮烙的第一人。

  第三位是首相商容。他见到杜元铣、梅伯的下场之后,就请求纣王准其告老还乡,从而远离了朝歌。但在纣王追杀两位王子之际,他却还是坐不住,非要进宫犯颜直谏。其实,一切都未出他的预料。去见纣王之前,他就知道自己“面见天子,有死无生”,但他还是去了。理由是“舍身报国”,是为了死后“见先王在天之灵”而无愧。因为有死的准备,所以他对纣王不再客气,痛陈其“荒淫酒色,道德全无,听谗逐正,紊乱朝纲”之过,要求纣王“赐妲己自尽于宫闱,申皇后、太子屈死之冤,斩谗臣于藁街,谢忠臣义士惨刑酷死之苦”。这自然要激怒纣王,而他则不等纣王赐死,就一头撞死在宫殿的石柱上。

  接下来,是赵启以直谏招来炮烙,以惨死的形式完成了自己的忠臣形象……

  不必逐一考察了。这些忠臣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忍看成汤基业之丧失”,认定了不直谏就无颜见先帝在天之灵。他们都是殷商的忠臣,但有一点值得注意:不是纣王的忠臣。他们是忠臣,但放在历史的坐标上看,如果让他们得志,其作用却是历史前进的阻碍。因为他们的一大特征,就是试图改变纣王,让他不再沉湎酒色,让他不再荒淫无道,让他勤政爱民成为一个好君主。然而,他们却不知道这种似乎善良的愿望却已经不再意味着善良,而是有违天意,与女娲等神灵的意志背道而驰。因为成汤气数已尽,民心和天意都在加速朝歌大厦的倒塌,盼望终结殷商帝国。为了实现这一点,仙凡两界正在共同努力,女娲娘娘也派了轩辕坟三妖打进宫廷去发挥作用。如此大势之下,忠臣们还想让纣王改好,让殷商帝国繁荣富强,就是逆天而行了。正因为这样,朝歌末日的忠臣们都没有好下场。

  说起来他们真的有点冤,只因为他们是殷商的忠臣,他们就必须消失。从商容到比干,朝歌所有的忠臣们,都消失得很悲惨,也很委屈,但任何人都没有办法。因为在那样一个历史时刻,已经容不得任何人为殷商帝国增砖添瓦,更不允许他们在武王伐纣的路上安放绊脚石。因为只要他们继续存在,就不忍看江山易主,就会有所作为,因而妨碍妲己的工作。如果他们得志,姜子牙就不能如期斩将封神。小说的笔墨常带惋惜,因为作家知道,那些忠臣没有错,是好人,但他们站立的位置错了。在乾坤翻转之际,旧大厦倒塌之时,那些不能及时逃生的人成为陪葬,是不可避免的,小说家只能送上挽歌。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1-04/20/content_15364_4340696.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